关于申报第二批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18〕22号日期:2018-11-29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情怀,增强师范生对教育经典作品的理解能力,学校决定启动第二批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1.本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师、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  

    2 .热爱研读教育名著的其他专任教师。  

    二、课程说明  

    1.“教育名著导读课程”是面向师范生开设的教师教育选修课程,旨在引导学生研读经典,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继承前辈先贤的教育理想,习承古今中外的教育思想,为培育富有教育初心、良心和匠心的新时代“读书人”奠基。  

    2. 倡导师生共同精读一本(人)教育名著,中文经典或英文原著均可。由教师针对书目提出相应的阅读要求,制定合理的辅导计划、教学大纲,学分数一般为2学分。  

    3. 本课程的申报和组织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授课教师计算教学工作量,由学校给予相应课酬。  

    三、教学要求  

    1. 教学对象。本课程教学对象为本校全日制师范生。施行小班化授课,学生人数为40人左右。  

    2. 教学重点。本课程的教学重点在于营造一个小班化的师生品读氛围,与学生深入探讨著作中蕴含的思想、反映的现实问题,引发学生深层次思考,培养学生的研究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  

    3. 教学方法。教学中既要有理论讲授,也要有活动课程;既要以教师指导为主,又要师生充分互动;既运用线下“读”“写”等传统手段,又运用线上“视”“听”等现代技术,充分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  

    4. 考核方式。注重过程性评价,通过对学生的读书笔记、平时交流成绩、读书心得等内容进行考核评分。  

    四、申报程序  

    1. 符合申报条件者,由课程负责人填写《教育名著导读课程开设申请表》(附件1),并在2018年12月10日前将电子稿发送至cfd@hunnu.edu.cn  

    2. 各相关学院(附件2)应至少申报建设1门教育名著导读课程,其他学院也可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学校将择优选择10门左右课程,供师范生选修。  

    五、其他要求  

    1. 学校将以选修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的师范生为基础,聘请开课教师为阅读导师,组织开展相关读书活动,打造富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校园书香文化,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本课程建设按项目进行管理,项目资助额度一般为3000元(课酬除外)。课程负责人在结项时应向学校提供课程方案、讲义、课件(PPT等)、教学图片及视频等,并针对所读教育名著撰写一篇5000字以上的导读性文章。  

    3. 加强课程成果化建设,学校将分类结集相应课程内容,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展示和推广;达到出版条件的,学校可择优资助出版。  

    人:李艳萍  

    联系电话:0731-88873136

    电子邮箱:cfd@hunnu.edu.cn  

附件:

1.教育名著导读课程开设申请表

2.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申报单位一览表

3.中外教育名著导读参考书目

4.首批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立项名单

教师教育学院  教务处

2018年11月2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8年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第四十七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活动预告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