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承办第十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廖志华日期:2017-06-22

    (通迅员 陶沛 李晓涵)621号下午,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第十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法学院304 会议室举行。第十期思享会以《讨论式教学法的经验与反思》为主题,由法学院黄文旭老师主持。

    黄文旭老师以“我为什么推崇讨论式教学法”开始了本次思享会,然后通过不断追问的方式提出了“你的课堂是怎么样的”“你的课堂是否完美”“讲授式教学法的不可替代性在哪”“信息时代课堂的价值是什么”“面对一台电脑,知识触手可及,为什么还要去课堂听教师讲课?”“课堂的什么功能是不可替代的”等一连串问题,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多数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认为面对面的交流是课堂不可替代的功能。之后,黄文旭老师分享了在法学课程中运用讨论式教学法的经验,比如“如何激励学生课前阅读材料”“是否需要分组”“课堂如何引导组织讨论”“如何鼓励沉默的学生”“如何保证课堂讨论秩序”等。黄文旭老师通过PPT展示了部分13级本科生对讨论式教学法的评价,多数学生对讨论式教学法持肯定态度,但也有不少学生表示不适应讨论式教学法,认为讨论式教学法需要付出太多的时间成本。   

    在讨论过程中,法学院王葆莳老师以在美国和德国访学的经历,指出德国和美国法学院的法科学生只需要按兴趣选择12门研讨课,因为讨论课的主要目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帮助学生掌握研究、辩论、质疑和阐述的方法。王葆莳老师认为,讨论课虽好,但现阶段还不宜完全取代传统的讲授教学,本科一二年级应以讲授为主,为学生打好基础,二年级下学期开始提供小班选修课,给学生提供更高的平台,研究生也应以讨论课为主。   

    马克思主义学院易志成老师,文学院刘库老师,旅游学院伍蕾老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王婷老师,法学院肖爱老师等都对讨论式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若干问题。   

    13级本科生张雨晴和赵冰作为参与讨论式教学的学生代表现场发表了意见,并回答了在场老师们的提问。   

    法学院副院长李爱年教授在总结中认为,青年教师应该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尝试各种教学方法,讨论式教学法很好,但也不能所有课程都采用讨论式教学法。李爱年最后指出,本期教学思享会讨论热烈,非常成功,以后要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法学院等多个学院50多位教师以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思享会。   

 

 

上一条:计算机教学部承办第十一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法学院承办第九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