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结业典礼


发布人:廖志华日期:2017-06-23

    (记者王丝雨袁荷明刘涵钰)6月22日下午,我校2017年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历文院202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黎大志出席典礼。典礼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院长宋善炎主持。

    黎大志作题为“师德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专题讲座。他认为,评判教师的首要标准是是否有师德,他围绕师德包含的内容与教师努力的方向两方面,为大家解读了师德建设。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指出,教育不是简单的教学业务,初任教师应当遵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用更严格的要求规范自己。他介绍了在教学中违反师德的行为的“红七条”规定,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并要求老师们引以为戒,端正作风。他认为,优秀的教师应具有热爱之心、关爱之情、渊博之学、严谨之风,公正之尺、身正之范,要明确“做事先做人”的准则,端正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态度,要做高尚的老师,引导学生做高尚的人。   

    研修班6位小组学员代表通过幻灯片演示和播放视频等形式对本组学习内容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学习心得,就学习体验提出了改进建议。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繁荣做了培训总结。他从“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三个角度发表了对此次培训的看法。他说,要通过实践让所学知识转化为经验和技能,投入到教育事业,重视长期的积累,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黎大志对相关部门的工作、全体学员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研修培训内容形式多样,成果丰硕。不管是课程设计、教育方法、教学质量评价等工作交流,都是初任教师一次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他说,研修班的结束是一个新的开始,学无止境,在日后教学中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要重视人才培养与本科教育,平衡教学与科研,统筹工作和学习,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教学技能研修班分为校内集中培训、教学观摩、教学反思、教师教学思享会与总结等多个阶段,持续时间约40天。在13日、14日的校内集中培训阶段,我校的张良田教授、段巍教授、刘德华教授、彭绍东教授、陈剑副教授、宋善炎教授等先后为参训的青年教师讲授了“大学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导入技能”“教学讲解与提问技能”“教学演示与板书技能”“教学组织与结束技能”“PPT教学课件的视觉符号设计”“怎样设计与分析混合式协作学习”“互联网+课堂教学变革”等课程;孟奕爽、阳斌等2位优秀青年教师,为参训的青年教师带了示范课《领导力》《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他们讲授的示范课分别获得过省级、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集中培训期间,培训导师还就教学相关问题与参训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青年教师分小组开展线上线下讨论,讲述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教学建议。   

    在集中培训结束后,参训的青年教师通过评价一堂培训课、听一堂教学课、撰写了一份教学观摩报告和反思报告,以及线上交流互动、线下教学思享会等方式,从而达到了训练评课技能、听课技能、观摩技能及教学反思能力、写作能力、组织能力的基本目的。   

    此次教学技能研修班99位参训青年老师共计完成2924培训学时量,平均达到31.54培训学时/人,参训学院23个,最高培训学时为40,最低培训学时为0。在集中培训阶段,完成1480培训学时量;后续阶段,分别共计收到91份教学观摩和教学反思报告,初任教师参加教学思享会系列活动86次,平均参与度6.5期/人,完成1444培训学时量。各学院完成培训学时前三甲为公理学院、人民武装学院、商学院,分别占此次培训总学时百分比的10%、9%、9%。   

    各领导为学员颁发学时证明并合影留念。   

    教务处、人事处及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近三年入职我校的近100名初任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结业典礼。   

    本次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结业典礼结束后,共收80份反馈问卷,整体满意度100%,反馈如下:   

    ①能请到很多确实讲课非常优秀的好教师给我们介绍经验,解惑;思享会的举办非常有意义       

    ②教师教育学院的各位老师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举办研修班的立意在于他是提高初任教师的教学水平,赞!       

    ③我觉得思享会的形式很好,能让大家相互了解,沟通       

    ④研修班分组的组员包括不同学院的老师,不同知识背景可以互相学习。教学思享会很精彩,很有帮助。       

    ⑤培训的老师教学水平很高,培训的组织人员很敬业       

    ⑥培训的内容非常实用,将理论与实践较好地结合起来,听课活动为教学实践提供了示范       

    ⑦思享会的形式很好,主题多样,时间灵活       

    ⑧个人觉得思享会活动是我觉得很值得肯定和继续发扬的,能够与优秀的老师学习和交流,对我们的教学和帮助很大       

    ⑨培训内容丰富,有针对性,时间安排合理,高效       

    ⑩轻松的教学氛围,良好的学习氛围,对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近距离观摩教师上课收获大                   

         湖南师范大学2017年初任教师研修班名额确认表

教学单位名称

参训名额

(人)

教学单位名称

参训名额

(人)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7

法学院

1

计算机教学部

1

商学院

8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5

教育科学学院

3

生命科学学院

5

公共管理学院

8

化学化工学院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3

新闻与传播学院

3

工程与设计学院

6

历史文化学院

1

美术学院

4

旅游学院

2

音乐学院

3

文学院

5

体育学院

3

外国语学院

2

体育教学部

3

英语教学部

7

医学院

2

人民武装学院

10

   

    2017年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各学院学时分类统计                      

   

  

 

 

     

 

  

   

2017年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各学院学时统计汇总表

学院

集中培训

教学观摩

教学反思

教学思享会

总学时

0

0

0

0

0

28

6

6

7

166

64

8

8

13

282

4

1

1

3

30

6

1

1

1

30

24

3

3

5

106

4

1

1

0

24

0

0

0

0

0

38

6

6

3

178

24

3

3

3

102

48

10

10

0

256

60

7

7

10

252

40

4

4

5

154

56

7

7

4

232

48

4

4

1

162

12

2

2

1

58

32

5

5

3

150

40

5

5

7

174

20

3

3

0

88

12

2

2

4

64

16

3

3

1

82

48

7

7

11

230

24

3

3

4

104

总计

648

91

91

86

2924

   

   

   

   

   

上一条:工程与设计学院承办第十三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十二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