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借力名家引领 突破乡村教育瓶颈


发布人:日期:2018-12-24

    日前株洲市炎陵县鹿原学校教师行动研究基地成员在校长邹晓辉带领下,远赴湖南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向明团队开设的"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研学培训本次研学培训,共有炎陵县鹿原学校、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梅溪湖中学、博才实验中学、雅礼中学、长沙航天学校等湖南省首批师行动研究基地校一线教师80余人参加

    培训第一天,陈向明向工作坊学员现场示范了"教师行动研究"如何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行动研究问题,如何设计行动研究方案?随后,学员小组进行现场实操练习,并通过"小组竞标"确定此次工作坊行动研究问题"如何提高学生课程学习参与度"。

    第二天,陈向明为学员们细致讲解了如何通过访谈、观察、问卷、焦点团体等方式收集资料的方法,并与学员现场访谈互动。学员们收集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的相关资料纷纷依法在小组内练习访谈和观察汇报过程与结果。

    第三天,陈向明为学员们详细讲述了分析资料、确定干预措施、评估干预效果的方法,并指导大家如何撰写行动研究报告接着,各小组如何实施评估干预措施和分析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成因进行了探讨交流。本次工作坊共7个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均交上了一份《行动研究方案》和《2019年行动研究计划》的研学培训答卷

    培训结束后,湖南师范大学教育教师学院副院长罗繁荣湖南师范大学特聘副教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心理学博士向燕辉一起立即奔赴鹿原学校开展实地考察,通过随堂听课和问访交流等,了解乡村教育教学现状和问题,指明解决思路和方法。向燕辉为该教师和初三学生分别作了题为"让我们认识厌学之源""把握当下,成就美好人生"主题讲座。

    据悉,本次工作坊研学培训和向燕辉两堂讲座的满满干货,让鹿原学校教师对乡村教育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突破问题瓶颈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法,对专业水准高、实操训练强、学习效果好的研学培训有了更强烈的期盼。为此,湖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并拓展鹿原学校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建设,为该校教师教学教研水平的提升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五十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党课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