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20期教师教育专家论坛--向玉乔主讲中华传统文化与教师素养


发布人:通讯员 李艳萍 肖平美 唐翠仙日期:2019-03-21

 

    3月20日晚,我校第20期教师教育专家论坛在景德楼204教室举行。我校道德文化研究副院长向玉乔教授带来"中华传统文化与教师素养"的主题讲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繁荣和200多名学生一起参加讲座。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秦永敏同学主持。

    向玉乔教授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从教师专业素养的特有性、研究学生性格的必要性以及内在心灵品质的重要性三大方面进行阐述。向玉乔教授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教师的思维方式,即教师不是单纯的“教师匠”,为师者必须了解人、研究人,须有健康的思想与博爱的情怀,在注重人情伦理的中国灵活地培养人。他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本质是哲学性文化,传统文化中的儒、道、佛三教可以比作山,水,菩提树,其蕴含的哲学思想与中国人性格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 

    最后,向玉乔教授指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希望新时代的师范生能够奸担重任,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 

    主讲人简介向玉乔,男,1967年出生,现为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央马工程教材《伦理学》编写专家,兼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中国经济伦理学会理事、中国教育伦理学会理事、湖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和中国伦理学会会刊《伦理学研究》副主编;分别于1990年和1998年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2年获伦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人选、“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先后在英国威尔士大学哲学系、美国斯坦福大学哲学系、美国乔治城大学肯尼迪伦理学研究所做研究学者,参加国务院侨办组织的“名师巡讲团”,赴美国中部四州华文学校宣讲中国传统文化。  

 

上一条:学校举行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19期教师教育专家论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