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学校2017年暑期教师研修班语文学科培训纪实


发布人:廖志华日期:2017-08-21

  八月初秋,红楼映翠。1718日,来自我校附属学校的近80位老师,在文学院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语文学科专业培训。  

                                                                                                                                                                                                                                                                                                                                                                                                                                                                                                                                                                                                                                                                                                                                                                                                           

  

  我们关注各学段语文教师不同的核心素养要求,贴合语文教育最新发展趣趋势,精心安排了聚焦课堂热点解析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四大培训课程模块。小学语文注重朗诵、识字与国学传承;初中语文关注课文解读、写作与中考命题。而这两学段,部编本新教材的解读与使用正是当前热点,也纳入到培训课程来。高中语文从对四大核心素养的认识与培育开始,聚焦语文高校课堂和向课文学作文教学策略,落实在高考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应对上。

  

我们的培训师资也是最优的!由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文学院张良田教授学做首席专家,组合了省国培专家一师的李晖旭附教授和本院的周敏副教授,语文高考核心组成员,本院的刘光成副教授,还有语文特级有两名(省教科院研究员刘建琼老师和雅礼中学邓志刚老师),语文教研员两名(长沙市教科院刘兵老师和岳麓区语文教研员黄晓莲老师),一线优秀教师两名(省首批小学精英教师培养对象,一师二附小胡冉老师和入选非常教师的师大附小陈雪梅老师)。

  

  

  初高中语文主讲人,资深国培专家张良田教授。《高中语文四大核心素养的认知与培育》追热点,落实践;《初中课文的正解与新教》视角巧,解读深。学员们都被点燃了。

  

   初中语文主讲人,知性美丽的黄晓莲老师。《初中语文向课文学写作教学策略》,巧用课文实效高。

  

  小学语文主讲人,大气和蔼的李晖旭教授。《小学阅读教学中的朗读教学与朗读指导》,书声朗朗共体悟,以声传情收益多。

  

   高中主讲人,激情四射的刘建琼特级。《语文高效课堂的有效构建》,理论明晰,课例生动。

  

  高中语文主讲人,睿智朴实的邓志刚特级。《高中语文向课文学作文教学策略》系统有序,实践性强。

  

   初中语文主讲人,语文教学和命题经验都丰富的刘兵老师。《中考语文读写题型的命制特点与应对策略》,题例丰富,指导有效。

  

  小学语文主讲人,坚守国学教育的陈雪梅老师。《经典诵读引领下的小学语文传统文化教育》,视频作业加读本,真真切切融国学。

  

   小学语文主讲人,年轻有爱的胡冉老师。《做有灵魂的小学语文教育》, 教学故事接地气,真实感人有引领,学员被感染得几度落泪。

  

  部编本语文新教材的解读,得有老师们自己的初读感性认知才更有效。周敏老师的小学、初中的新教材解读,放手让学员们分组讨论与交流。

  

  天气热,学员们的学习主动性更热。休息一刻,李晖旭老师立刻被老师们围住:如何练气?黄晓莲老师和学员们边吃茶歇,边交流写作教学的问题。

陈雪梅老师自己设计的国学作业本、读本,就是把国学融入语文日常教学的典范。难怪学员们看得如此认真!张教授笑意融融在解惑。师为尊,生自敬!

  

  我们还为老师们精心准备了茶歇。葡萄番茄配饼圈,西瓜脆枣加蛋卷。咖啡香飘书生气,清茶一杯共休闲。看,黄晓莲老师和学员们正边吃边聊着~

    

  

   两天的培训,老师们都说此次培训收获很多,每堂课都是干货,既有理论性也有实践性的,布点也很全面,给人以醍醐灌顶之感。

  

   看老师们给的评价,连美术老师、数学老师都被感染了。

  

  

上一条:我校附属学校2017年暑期教师研修班开展文综学科培训

下一条:我校附属学校2017年暑期英语学科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