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十二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日期:2018-06-01

  

 5月30日下午,法学院教师教学思享会在院30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思享会主题为“环境侵权民事责任构成要件”,由法学院副院长李爱年教授主讲。院党委书记于烽参加该思享会。

 李爱年教授首先以自身经历讲述了从教三十多年的经验和体会。她说:“大学老师需要很高的素质与能力,尤其是设计能力、课堂组织能力和课堂评价能力。这需要时间和经历的投入,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接下来,她以“环境侵权民事责任构成要件”这一课程内容,为老师们进行了展示。她首先回顾了之前所学的内容,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引入教学主题。之后,从环境保护民事责任的概念、构成要件两个方面讲述了课程的主要内容,重点突出了环境保护民事责任构成要件,从理论与时间剖析了学说之间的分歧,并给出合理的解读。最后,她以问题与作业结束课程展示环节。

 李爱年教授精彩的讲授获得了在座教师热烈的掌声。

 在自由讨论环节,部分教师交流了听课感想。邓建志教授认为,李爱年教授的课程既有深刻的理论,也有丰富的法律条文,又有首尾呼应的案例。李慧玲副教授认为,该课程在形式和内容的效果上都令学生精神满满、收获满满。黄文旭老师认为,课堂导入环节十分重要,而往往被老师忽视。肖巧平教授认为,该课程体现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逻辑层次,也体现出老教师的教学良心和责任心,值得年轻老师学习。张启江副教授认为,教学中应当重视法条的前后连贯性,重视对法条的查询与理解。肖爱副教授认为,教师在教学时应当突出各部门法之间的联系,有意识地通过法条进行引导。

 最后,于烽进行总结。他说:“刚才李爱年教授给我们上了很好的示范课。她作为一名从教几十年的老教师和院领导始终在教学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率先垂范,取得了很多成绩,为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为高校老师应当重视教学,投入更多的精力,年轻老师要“站稳三尺讲台,站好三尺讲台”。他要求年轻老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树立教学与科研并重,相互促进的理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法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三十三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我校第三十二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活动预告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