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等院校建设实习基地的几点建议


发布人:日期:2017-04-28

[摘 要]如今,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学生在校学习理论知识和实际生产的脱节,从而不能与用人单位的需求相衔接,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一个主要因素。充分认识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大学生实习基地,是对提高大学生成功就业,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
  随着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影响不断扩大,以及2011届大学生
毕业的临近,如何确保大学就业已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为何大学生就业问题如此巨大,有人提出是近几年全国高校普遍扩招导致供大于求所引起的。但有关数据表明,2009年全国大学生毕业总数达到610万人左右。而新增的就业岗位大概是1000万个到1200万个,因此假定1200万个岗位中有一半是留给大学生,大学生就业应不成问题,但事实却与之相反。由于在我国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重视不够,使熟练掌握职业技能的人才成为市场稀缺的人才,而传统的大学教育已很难满足市场对人才梯形结构的需求。一些普通高校在专业设置、专业人才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等方面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与劳动力市场变化的需求,造成了供需的不协调。现在有好多本科生动手能力低于中专生,甚至出现了中专就业比本科还容易的情况,正反映了我国本科教育现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那么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学生在学校期间就应该注重培养其实际动手能力,而不是等到学生到了工作单位后由单位组织培养,因此学生在校期间专业的实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在专业实习环节中,学生可以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跟实际的用人岗位的联系,加深感性认识,这也是有些技能性的中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本科院校的原因之一。但现今由于实习基地的资源匮乏,很多专业实习变成了走过场,正因如此,高校如何尽快完善大学生实习基地,为培养大学生构建良好的实践平台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重点。
  1 校企联手共建产学实习基地
  学校与企业联手,一同打造实习基地是大多数高校所普遍实施的实习方式。但企业与学校共建实习基地主要为生产实习基地,且挂钩企业较少。大部分高校都是突出自身的教学特色,与学校特色专业或重点专业相挂钩的企业协商。由挂钩企业或单位所提供学生实习场所——生产地点,且大部分也只是局限于生产实习,而不是教学实习。再则,单纯的生产实习有着涉及内容太多、综合性要求强、受企业生产环境影响大等条件制约,只有大型企业才能保障学生进行较为完整的实习。为此学校应与企业加强沟通,企业向学校提出需求人才所需的要求,企业同学校分别委派相关人员携手培养学生,并且建立长期的实习基地,将产学研相结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三峡秭归实习基地就是一座学校同当地企业政府共同联手探索培养高素质实践型人才的基地。
  2 高校合作增强基地开放交流
  随着国家近几年对教育建设资金的不断投入以及各项政策的扶持,普通高等院校在国家政策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学校的基础建设设施上得到明显改善。然而如何保证高校的实习基地能够高水平地建设却仍然是大多数高校所面临的具体困难。民办学校多依托企业创立,因此拥有较强的企业基础,可以提供场地独立进行对学生的生产实习培训,但师资力量的缺乏是其不可否认的痛处。对于师资力量雄厚的重点院校,没有大量固定的学生实习基地成为了最大的问题之一。此外,高校只注重强势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而忽略其他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也是一大弊端。因此加强各大高校,特别是重点院校和民办学校以及不同专业的实习基地的开放与交流是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
  学校的教学实习基地是学校、国家的共有资源,高校的实习基地在保证教
学科研等任务的条件下,积极对学校的实习基地进行开放,以达到资源共享,共同培养人才的目的。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与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一同使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所属的北戴河实习基地,一同培养地质学类人才。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还同西北大学开展学生暑期交换实习活动,以期达到体验不同教学风格,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 网络支持促进基地信息流通
  校企合作以及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其支持的重心在于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只有保证实习基地信息的双向流通甚至到多方位流通,才可以保证实习基地在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同时高水平地发展。如今随着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普及,各类信息传递的加快,通过网络媒介建立高校实习基地的交流平台用于提高实习基地的实用性和发展性是当前实习基地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对于跨地区加强实习基地的交流建设更是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平台。企业可以将自身所需的人才要求及时发布于网络以便高校联系企业一同制定更好的人才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设计合理的实习内容。与此同时,企业也可将企业本身可以提供给学生作为实习的生产岗位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发布给各大高校,由校方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企业可以在提供岗位实习的同时,加强企业的影响力,还可以根据学生实习情况留住一些企业真正需要的高水平人才。而高校也可通过网络媒介更好地交流各自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公布相互开放的条件等,以便各大高校之间的相互借鉴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网络支持构建高校实习基地的设想正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目前大部分企业和学校还是根据专业挂钩校、企,或者兄弟院校的长期合作进行传统的实习基地建设办学。因此,随着招生数目增多、实习基地数量较少和实习基地闲置浪费问题的出现,必将突显学生理论与实践动手能力不符的矛盾。为此通过网络渠道来统筹规划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是必要的举措,且学生也能通过网络的交流平台进行自主的选择实习基地。
  产、学、研结合是世界
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处于向这一方向转型的关键时期,各高校都清楚地意识到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在教学改革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因此学校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教学共建实习基地,参与共同培养学生的过程,可以极大限度地培养令企业满意的人才。同时企业也降低了人才流动的风险和职员培训的成本。对于加强学校间实习基地的资源共享,能够更好地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强学校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对学生培养方案的相互借鉴。建设网络实习基地平台,则将有助于保证实习基地的信息流通,更方便地使学校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可以更好地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此,我们相信在学校应把建设高水平的产学研实习基地作为推动大学生就业的基本政策,加强学校同企业的沟通合作,以及各高校间的合作培养,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合理的实习基地资源共享和建设等举措必将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上得到长足的发展,最终将形成学校、学生、用人单位三方面共赢的局面。

上一条:三个维度看“立德树人”的本质内涵

下一条:高校传统教育教学理念推进思考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