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上半年基层教学研究组织成立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日期:2018-05-15

各教学单位:

教研组织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推进教学运行、课程建设及教学研究改革的教学学术组织,在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上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教研组织建设,规范教研组织管理,学校决定从2018年起实行教研组织注册登记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研组织注册流程管理。教研组织的成立审核均由各教学单位负责,学校负责注册登记。参考流程包括五个步骤:不少于3名教师发起——所在系(部)初审——向所在学院递交成立教研组织申请报告——学院审批同意——学校注册登记。

二、做好注册登记及统计工作。各系(部)应至少建立一个教研组织,条件成熟的可成立多个教研组织。现有教研组织均需填写《湖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组织注册登记表》(附件1),尚未成立教研组织的系(部)均需填写《湖南师范大学无教研组织系(部)统计表》(附件2)。

三、成立学科教育教研组织。为促进教师教育特色发展,根据师范专业认证需要,各师范专业均应成立学科教育教研组织。教研组织成员应包括本专业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师教育课程教师及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等。鼓励与中小学开展协同教研活动。

四、原立项且仍在运行的教学团队均可直接转为教研室(组)进行注册登记。鼓励各研究生学位点成立教研室(组),支持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开展协同教研活动。鼓励教师个人成立教育工作室。

五、规范教研组织名称。教研组织命名规则主要包括以下五种,学院可根据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一)以系(部)为单位成立教研组织的,命名规则为:学院+系(部)+教研室(组),例如:旅游学院会展管理系教研室;

(二)以课程或学位点为单位成立教研组织的,命名规则为:学院+课程(学位点)名称+教研室(课程组),例如:法学院环境法研究所环境资源法学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

(三)一个系(部)成立多个教研组织的,命名规则为:学院+系(部)+课程名称+教研室(组),例如:医学院护理学系临床护理学教研室;

(四)师范专业成立学科教育教研组织的,命名规则为:学院+中学科目+学科教研室,例如:外国语学院中学英语学科教研室;

(五)教师个人成立教研组织的,命名规则为:学院+教师姓名+教育工作室,例如:××学院×××教育工作室。

六、工作要求。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教研组织注册登记工作,于531日(周四)前将本教学单位所有的《登记表》(附件1)、《统计表》(附件2)及《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纸质版文档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联系人:李艳萍

电话:0731-88873136      

     邮箱:cfd@hunnu.edu.cn              

               

             

             

附件:

             

1. 2018年上半年教学研究组织注册登记表

             

2. 2018年上半年无教研组织系(部)统计表

             

3. 2018年上半年教学研究组织汇总表

             

             

                               

             

                 教师教育学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514            

              

               

             

上一条:关于申报第二批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教师教育改革研究实践项目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