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星凯做客我校教师教育论坛讲授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


发布人:李艳萍日期:2018-05-17

   

516日晚,我校教师教育论坛总第42期在景德楼204教室举行,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教授做主题为“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从普通大学生向卓越教师跨越之旅”讲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宋善炎教授主持讲座。

罗星凯以教师教育的“钱学森之问”开篇,指出当前创新型教师缺乏的实质是基础教育师资供给侧结构性难题。然后从新时代教师发展大局、空前举措背后的必然、科技教育创客的视角、创新实践育人之体系四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解题之道,即回归教育价值的本质、回归学生发展的本真。他认为,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对教育心存敬畏,尤其是对基础教育。教师教育不能无视基础教育的现实,而应该引领基础教育,给教育的未来以希望。

罗星凯以其探索十年的“兴华创新实践”之路,讲述了兴华协同创新平台实践育人模式、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对接、普通大学生向卓越教师跨越之路、教学新手突破起步艰难破冰之旅。期间,罗教授展示了兴华创新实践者及学员取得的丰硕成果,神级回形针陀螺、水火箭发射比高等实验引起了全场惊叹。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罗教授热情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及我校部分教师与全校近300名学生一起参加讲座       

上一条:李家华教授畅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范式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8年阅读马拉松挑战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