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十期教师教育论坛


发布人:日期:2018-05-07

 

(通讯员李佳欣王永林)52日晚,我校第四十期教师教育论坛在至善楼学术讲堂开讲。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受邀做主题为培养有格局的中国人— —个体教育的灵魂的讲座。音乐学院2015级学生王常主持讲座。  

 

 此次论坛围绕什么是自我教育?”“如何进行自我教育?以及自我教育何以可能?三个方面展开。刘铁芳认为,教育并不仅仅意味着分数,更重要的是对美好事物的体验。他特别强调,好的教育就是在何种程度上激励他人对美、善、真的欲求。他用字概括现代人的精神状态,由此揭示出追求自我真实的重要性。  

 

刘铁芳指出,教育的目的就是赋予各种华丽的素质以灵魂,建立内在秩序结构尤为重要。真正的教育问题就是“找魂”,找到生命的动力,找到人生的目标。一个优秀的教师,就要用全身心的行动去回应真实的问题。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立人,通过立人来立国。随后,刘铁芳重点论述了中国人的深刻内涵,并提出今日教育的“双重自觉”,即“自觉地培育中国人,培育自觉的中国人”。

刘铁芳不仅立足当下,更着眼未来,同时不忘吸收传统优秀文化,将自身主观感悟与客观实际相结合来论证当下教育的发展,在场观众们纷纷表示感悟颇多,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二十七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论坛(总第41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