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校行发教师字[2019]5号日期:2019-04-29

各相关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19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996〕号)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增强师范生就业竞争力,学校决定举办第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师范生,2019届毕业生不参加。

二、竞赛日程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由学校竞赛组委会统筹管理组织实施,教师教育学院教学管理科承担组委会日常工作。竞赛具体作进程安排如下:

1.学院推荐(430-530日)

各相关学院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认识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重要意义,发动学生积极参加结合学院“未来教育家”竞赛及学生实际情况,择优推荐选手参加比赛(未来教育家竞赛获奖者可优先推荐),各学院参赛名额分配表见附2

各学院在推荐选手时,应根据参赛选手专业确定相近教学科目,原则上每个师范类专业推荐选手。请各学院于530日前填写好《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推荐参赛名单》(附件3),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教师教育学院(含电子版和纸质版)

2.学校决赛6

竞赛组委会组织成立决赛评审专家组主要负责决赛评审相关事项。评审专家组主要由校内相关专家、学科教学教师、中小学及幼儿园优秀一线教师组成      

决赛内容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和板书设计五个环节:

1.教学设计:参赛选手根据抽取的试题现场完成1课时的教学设计文稿,文稿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内容中选取一段完成教学课件,该课件与片段教学内容对应,课件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在指定机房完成,合并用时150分钟,选手可自主分配时间。

3.教育问答:内容主要涉及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在比赛现场抽取教育问答题目,准备5分钟后回答,回答限时3分钟。

4.片段教学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及课件设计内容,选取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教学过程应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时间不超过10分钟。

5.教学板书:参赛选手在片段教学过程中,在黑板上使用粉笔书写教学内容,主要考查选手在教学过程中的板书设计能力。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各环节评分标准见附件1,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和片段教学的试题范围为:中学教学科目为初中二年级(化学为初中三年级)教学内容,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中职教育类专业教学内容详见附件4

决赛方式

1.本次竞赛决赛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和板书设计五个环节每个竞赛环节满分为100分,各参赛选手最终成绩由五个竞赛环节成绩综合组成,其中教学设计占25%,多媒体课件制作占15%,教育问答占10%片段教学占40%,板书设计占10%

决赛具体流程如下:

     

2. 决赛按学科性质分文科、理科、综合三个组

文科组教学科目: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心理健康等。

科组教学科目: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

综合组教学科目: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以及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中职教育类专业的教学科目

决赛选手在本组范围内将随机抽签决定比赛次序。

、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若干名,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证书等。

 

 

  

六、竞赛组委会

组 长:

黎大志

副组长:

宋善炎

钟毅平

成 员:

陈湘定

邓宏霞

丁道群

黄元秋

李浦星

廖光蓉

刘  宏

罗繁荣

罗  明

彭继红

彭  可

钱盛友

谭  亮

谭长银

刘花云

徐良利

岳凯华

资利萍

秘 书:

谢  燕

罗  彬

联系电话:88872923;   Email:51828639@qq.com  

  

 

  

  

  

附件:

1.湖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评分标准

2.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3.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推荐参赛名单

4.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材一览表

                                   

湖南师范大学      

                                                                    2019429

      

上一条:我校第五十四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活动预告

下一条:我校第五十三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活动预告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