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开班


发布人:廖志华日期:2017-05-15

    5月13日上午,我校2017年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教育科学学院101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黎大志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宋善炎主持。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繁荣介绍了研修方案、宣读了研修纪律。

    黎大志指出,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关系着学校发展的未来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未来。他希望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在研修过程中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黎大志对参加教学技能培训的青年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追求卓越。年轻教师要有梦想和学问追求,在教学上追求卓越,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质地;在生活上要有精神追求,在追求高品质的同时不能唯利益至上,要热爱教学事业,热爱学生。二是要坚持学习。把一门课上好并不容易,教学没有定法,但是有方法,要学会根据现场表现调整教学方式和目标;教学是一种遗憾的艺术,为了减少遗憾,需要不断学习;要进一步学习学科知识,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创新教学理念,将灵活运用科技手段与引导学生批判性思考结合起来。三是要学会总结。在科研工作中要学会总结新问题、新成果,在教学工作上要学会总结心得、体会、反思,通过总结不断促进自身的提升。

    此次教学技能研修班分为校内集中培训、教学观摩、教学反思与总结等多个阶段。在13日、14日的校内集中培训阶段,我校张良田教授、段巍教授、刘德华教授、彭绍东教授、陈剑副教授、宋善炎教授等先后为参训的青年教师讲授了“大学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导入技能”“教学讲解与提问技能”“教学演示与板书技能”“教学组织与结束技能”“PPT教学课件的视觉符号设计”“怎样设计与分析混合式协作学习”“互联网+课堂教学变革”等课程;孟奕爽、阳斌两位优秀青年教师,为参训的青年教师带了示范课《领导力》和《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他们讲授的示范课分别获得过省级、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集中培训期间,培训导师还就教学相关问题与参训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青年教师分小组开展线上线下讨论,讲述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并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建议。

    此次教学研修班将持续一个月。在后续阶段,将通过评价一堂培训课、听一堂教学课、撰写一份教学观摩报告和反思报告,以及线上交流互动、线下教学思享会等方式,达到训练青年教师评课技能、听课技能、观摩技能、教学反思能力、写作能力、组织能力的基本目的。

    教务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开班典礼,近三年入职我校的近百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集中培训。

上一条:省高校金融专业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7年初任教师教学研修班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