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承办第十二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日期:2017-06-23

 

    (通讯员谢焰)622日下午3点,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学校第十二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外国语学院305教室举行。现场嘉宾满座,教师教育学院的邓宏霞副院长、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曾永红副主任、李玉常、欧阳惠等老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思享会,雅礼中学等长沙知名中学的一线教师以及外国语学院在读学生到场认真聆听学习。   

    本期思享会以英语语法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专业英语语法教学经验分享为主题,由陈敏哲教授主讲。   

    陈教授从6个部分展开“思享”,首先从英语语法教学面临的问题谈起,他指出,惰性知识问题阻碍了英语语法教学,因此,他特别指出,语法不应该作为一种知识来传授给学生,而应和听、说、读、写、译一起,作为第六项语言技能grammaring来进行教学;另外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兴趣,学生觉得语法学习枯燥无味,因此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接下来陈教授介绍了在外语学习的分析、重组和综合上升的三个阶段中,影响语法学习的六大认知因素:语言结构的高频反复、大脑中新旧知识的关联、语言结构的突出效应、纠错与反馈以及语言结构意识。在语法教学方法的选择上,陈教授介绍了FFSFocus on Forms)和FFFocus on Form),并通过英语动词“过去时”和 “现在时”语法范畴教学这两个教学案例进行了生动的阐述。最后,陈教授总结到,“多年来,我们结合FFFFS等教学法尝试解决英语语法课所面临的问题,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深知前面路途遥远,而且岔路繁多。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者投身于此,以便改进我国的英语教学。”

    陈教授的分享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并就大家提出的疑惑之处进行了解答,学习者们也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本次思享会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我校举行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结业典礼

下一条:计算机教学部承办第十一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