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二十七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李艳萍日期:2018-05-07

    

    

53日下午,第二十七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举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代建华教授、李常枫书记出席会议,思享会由信息学院付玉教授、谢锦副教授和肖柳明老师主讲。

首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宏教授对本次思享会首次在信息学院举行表示欣慰和祝贺,并阐释了“思享”一词的内涵,指出教学是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教师教学思享会常态化很有必要。

随后,付玉教授、谢锦副教授和肖柳明老师围绕任务驱动法在信息学科教学中的运用作了经验分享。付玉教授首先从任务驱动法的内涵、优势及选择理由作了开场论述,认为信息学科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原理与方案并重、更新与创新快速的课程,使用任务驱动法,学生通过完成教师精心设计的一系列任务,来实现信息学科的原理、知识、技能的学习,并最终完成由需求分析、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现等流程构成的解决方案,这种方法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也符合建构主义教学观。

谢锦副教授阐述了任务驱动法的任务设计原则、技巧及注意事项,认为任务设计应以务实的态度进行精心的设计,并且要把握主题明确、核心聚焦;任务粒度大小适中;考虑学生的实际能力;最好与现实情境相关联;与学生的实际专业相关联;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等原则。

肖柳明老师结合《数据结构》课程教学的多年经验阐述了在任务设计、任务实施、任务评价三个阶段的关键节点及注意事项。

付玉教授最后做小结,并以信息学科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为例,分别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策略与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法与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效果预测与反思等八个方面,展示了基于任务驱动法的信息学科课程教学设计的完整流程和方案。     

最后,我校2015级计算机班王瑶同学展示了由该教学设计方案衍生而来的教学实施方案(片段教学),各参会老师表现热烈、积极提问,三位主讲老师就各位老师对任务驱动法在教学中的实施细节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师生互动热烈,三维教学目标达成,教学效果良好。

代建华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新成立不久的信息学院举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都非常重要,希望广大教师以这次思享会为契机,拓宽教改思路,凝练并形成高水平的、可展示的教改成果。

本期思享会由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文胜、刘宏、刘相滨、余小莉,各系主任与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思享会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二十八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四十期教师教育论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