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校庆系列活动之未来教育家活动设立三十年暨教师教育论坛


发布人:李艳萍 刘涵钰日期:2018-10-23

    

 

    10月22日下午,学校在至善楼学术讲堂举办未来教育家活动设立三十周年暨教师教育论坛。副校长周俊武、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高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永久、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传燧、湖南万婴集团董事长黄平、思齐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章出席论坛。论坛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宋善炎主持。

    周俊武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未来教育家奖”竞赛是一个卓越的优秀教师的培养平台,作为特色文化载体和教育文化品牌,充分展示了学校自身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他希望着眼“双一流”建设的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以建设好巩固好“未来教育家”竞赛这个育人平台,为全社会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的老师。   

    高赞题为“美国教育理念对终身学习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五种对学生学习影响巨大的教育理念价值取向,即掌握知识技能、学习过程、自我实现、社会责任和水平、生态整合。他认为,学习应注重深度学习注重学习相互联系、连贯的知识注重在真实情境中学习注重合作学习,学生在学习中要做到理解和分析知识、整合和转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创生新的知识,以终身学习为目标。

    康永久题为“作为意向关联项的教育学”的学术报告。他援引自身经历,结合卢梭“社会契约论”介绍了教育学常规科学内的成长。他表示,教育学不仅仅只是一门学科或一个专业,它在最内在的层面上关联着意向状态,它的根深深地扎在社会的土壤中,是对待知识、自我的态度,对他人的爱可以转化为对教育学的爱和学习动力。他以卢梭的“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为结语,鼓励每一位学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   

    张传燧以“教师教育的时代使命”为题带来报告。他表示,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师教育是为未来培养人的人,教师应当做到“爱忠思学行”,做学问应做到“宽深实通脱”。要做到有教育理想、有人文情怀、书写壮丽人生,具有“三爱”“四教”“五情”“六行”。在教学中注重课堂教学状况、扎根中国实践、深入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模式,以此追求教育理论的实践价值。

    黄平以“好老师,幸福的人生”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学生时代遇到的好老师他认为,真正的好老师是心怀温暖善良、懂得关心关爱同学言传身教的老师,帮助学生朝着人生的幸福、快乐前进。他表示,基础教育不仅是小学、中学老师的职责,更应该从幼儿园抓起,一个好的幼儿园老师应该是孩子们温暖的母亲、快乐的玩伴智慧的禅师,要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去观察、发现、支持孩子,让孩子自己去探索、成长。

    周彬带来了题为“学科教育专业化:知识基础和实践路径”的报告。他认为,教师的教育情怀需要用专业知识来支撑,教师应该具有学科知识教育学转化和生本化表达的能力。在教学中必须要深刻理解学科知识本身、深度教育转化学科知识、深切体认学生学习体验才能教好一门课。   

    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论坛“新时代教师教育与卓越中学教师培育”为题开展了现场访谈互动,李章、宋善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彭露、学生代表吴娟作为访谈宾接受湖南师大二附中张静文主持人提问,分别就如何进行新时代教师教育与卓越教师培养、未来教育家竞赛的创新发展、课外补习与学校教育的关系、参加未来教育家比赛的感悟与收获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此次活动由校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和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学校部分学院领导,学科教育教师代表,历届未来教育家奖获得者代表,教育硕士研究生及本科师范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上一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分论坛专题探讨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四十三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