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十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供稿日期:2018-12-25

     

    12月20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第5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外国语学院410教室举办。此次思享会由公外部教师邓华主讲,进行了题为“基于CSE写作策略能力的诊断测评研究”的专题分享。出席嘉宾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福民教授,博士生导师邓杰教授,英语系主任陈敏哲教授,公外部主任梁斌副教授,公外部教研室主任石爱民老师和周晓琴老师,以及其他教师代表等。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于2018年4月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6月起正式实施。量表是我国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是教学和学习的重要参考框架。思享会上,邓华首先对量表制定的背景和过程做了详细的介绍,并重点介绍了CSE写作能力量表的写作策略能力描述框架和策略能力等级的内涵及意义,接着介绍了如何利用CSE写作能力量表对学生的写作策略能力进行精准的评估,并提供翔实的反馈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写作策略教学与写作策略自主训练。最后,邓华用教学实例阐释了大学英语的写作课堂教学如何与量表进行对接。     

    参会教师就大学生的写作困难,如何进行写作策略教学与训练展开了热烈讨论。陈敏哲教授提出,可以对学生的写作策略进行专项训练,即在某一段时间内,根据量表提出的标准对学生的构思策略进行训练;石爱民老师根据指导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竞赛的经历,分享了她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如何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有针对性地写作策略训练,并指出目前我们所教学生的写作能力存在显著差异。邓华据此提出,可以利用量表的能力等级描述,初步判断学生的能力水平,并根据其能力水平选择相应难度的任务和写作策略训练。邓杰教授从语言测试学的角度,提出要精准地评估学生的写作策略能力,最重要的是如何在CSE的指导下研制出科学的写作策略能力自评量表,以确保其信度和效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与交流,大家对量表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尝试以量表为标准,来指导英语课堂教学。     

    最后,外院副院长谭福民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邓华老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鼓励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革,努力与国家标准进行对接。公外部梁斌主任对本次教学思享会的充分准备表示肯定,并提出今后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     

    本次思享会对CSE的研制和使用进行了梳理,与会教师对国家标准有了更直观和全面的认识,促使大家不断思考如何构建以标准为参照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与评估。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五十一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炎陵:借力名家引领 突破乡村教育瓶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