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日期:2017-03-20

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内涵发展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厅委工作总体部署,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引导和督促全省高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坚定不移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

一、重大项目建设

1、高校“双一流”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总体方案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3号),协同相关处室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总体项目方案,启动项目建设;根据处室工作职能,组织开展“双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一流专业项目建设。

2、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有关文件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普通高校校地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8号),以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学院为目标,启动省级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建设,推动4所国家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建设,引领和带动全省高校确立应用型的类型定位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责使命,大力深化产教融合和校地校企合作,全面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二、重点业务工作  

1、专业建设与管理。贯彻国家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完善普通高校新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引导高校对接社会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入推进“十三五”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认真指导国家“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做好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和法学院、高校与行业人员互聘、师范生顶岗实习等工作。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与规范管理。

2、教学研究与改革。重点围绕优秀拔尖人才、应用型人才培养、信息化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改革、考试评价和学分制改革等,实施省级教学改革年度项目。推动开展高校学分制改革试点,鼓励高校大胆探索多种学习成果认定、学分积累与转换、学分银行运行等制度的改革。

3、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启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遴选,推进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资助一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组织举办第三届“互联网+”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项左右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引导高校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4、教学评估工作。指导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认真做好迎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相关工作,组织专家认真完成对7所省属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指导高校加强评估和督导机构及队伍建设,完善院系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加强教师课程教学业绩考核和课堂教学质量监管。

5、教学信息化建设。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和高校推进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省高等教育数字教学资源中心、省创新创业就业学院的建设与应用,启动开展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持续推进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组织开展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活动。

6、教师专业发展。组织高校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精品课程网络培训和马工程重点教材骨干教师培训。组织高校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积极搭建校际交流研讨平台。组织开展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示范项目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国家“万人计划”高校教学名师遴选工作。

7、教学条件建设。指导6所高校认真实施“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引导省属高校积极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大力改善办学设施条件。研究制定高校教学实验室合格标准,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工作,指导高校加强教学实验室建设。

三、教学质量管理

1、教风学风建设。研究制定高校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和学生学习行为规范,严格规范和管理高校师生的日常教学行为,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培养学生严守纪律的良好品质。组织开展“一校一书”大学生读书活动。

2、课程教材管理。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制订高校教材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高校的教材使用,确保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统一使用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其他课程优先选用国家目录公布的教材。

3、学籍学历管理。贯彻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扎实做好各类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在校生学年注册和毕业生学历即时注册等工作,严格办理高校学生转学,指导高校规范办理学生转专业。做好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工作。

4、专业综合评价。扎实开展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完善评价方案,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积极稳妥地做好3个专业的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后稳步推开。同时,继续做好高校有首届毕业生的新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工作。

5、年度质量报告。指导全省高校编制和发布《2016-2017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认真做好省级质量分析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探索建立独立学院和继续教育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6、继续教育管理。做好成人教育函授站年度办学审核和新设函授站办学资质审核工作。适应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要求,探索建立网络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办学监管机制。

7、学会组织管理。加强高等学校相关学会和校友会的管理,确保学会和校友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健康有序。

四、处室自身建设

1、支部党建工作。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处室为目标,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大力加强支部和处室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流队伍,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2、加强调查研究。深入高校、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高校教学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好“一进二访”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3、其他日常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提案议案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咨询投诉回复处理、教育阳光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服务高校服务师生的效率和质量。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基层教研组织信息汇总表

下一条: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