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日期:2020-10-29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着力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创新型卓越教师,经研究决定举办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类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9级、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主,鼓励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科学学位研究生参赛。

二、比赛办法

(一)学院初赛

1初赛由各学院组织,要求所有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初赛,纳入本年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训练计划。各学院应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设计、实施模拟授课或说课比赛,授课内容原则上选自现行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学科必修模块的新授课。

2比赛侧重于学生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如课堂教学、教学设计、教学改革、多媒体课件制作、板书设计、普通话、粉笔字、教师仪态等。

3各学院在初赛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各专业(方向)推荐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

(二)学校决赛

1.决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能力、教学反思能力和课程育人能力。

2.决赛包括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模拟讲课:参赛选手进行15分钟的模拟讲课;

现场答辩:讲课完成后,选手介绍模拟课的教学设计,评委向选手提出1-2个与所讲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选手当场回答。用时不超过5分钟。

(三)成绩评定

1.初赛成绩。由学院初赛评委会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评分标准自定。

2.决赛成绩。由学校决赛评委会专家根据参赛学生教学情况进行评分。评分由参赛学生的课堂教学(70%)、教学设计(25%)、现场答辩(5%)三个部分组成。

三、日程安排

(一)学院初赛

1.11月13日(周五)17:00前,各学院举办学院初赛,并将推荐参加学校决赛选手名单(附件1)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科。

2.选手备赛。11月13日26日,选手即可在现行中小学(中职)各学科必修模块的新授课中选择授课内容,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准备15分钟的课堂教学,精心磨课。

3.材料上报。11月26日(周四)前,各学院以专业(方向)为单位统一提交选手教学设计及学院初赛选拔总结材料电子版至教师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科。

(二)学校决赛

1.现场抽签。11月26日(周四)10:00–12:30,选手到备赛室抽签确定比赛顺序,熟悉场地及设备,上交纸质版教学设计(一式五份)及授课内容教材,拷贝教学课件。

2.现场决赛。11月26日14:0017:30,各位选手按顺序参加决赛。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回到备赛室,结合本次竞赛过程撰写500字左右的教学反思。

3现场要求。现场决赛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学校所有。因疫情防控需要,决赛现场不安排观摩活动。

四、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12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6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2名,优秀组织奖6个。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认识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重要意义,积极发动研究生参加竞赛。

2.落实竞赛指导责任制,各参赛选手均需有明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选手导师原则上应全程参与赛事的指导。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艳萍,073188873136,cfd@hunnu.edu.cn。



附件:1.推荐参加决赛选手名单

2.各专业(方向)推荐名额分配表

3.决赛评分标准


教师教育学院

20201028


附件1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

推荐参加决赛选手名单

学院(公章):             主管领导(签名):           填报日期: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级

学生证号

专业(方向)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

























注:指导教师是指导学生参赛的教师,不一定是学生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附件2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

各专业(方向)推荐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科名称

推荐决赛名额

1

学科教学(语文)

5

2

学科教学(历史)

4

3

学科教学(英语)

5

4

学科教学(思政)

4

5

学科教学(数学)

3

6

学科教学(物理)

3

7

学科教学(化学)

3

8

学科教学(地理)

3

9

学科教学(音乐)

3

10

学科教学(生物)

3

11

职业技术教育(工程与设计学院)

3

12

职业技术教育(旅游学院)

3

13

现代教育技术/科学与技术教育/特殊教育

4

14

心理健康教育

3

15

小学教育

4

16

学前教育

3

共计

56

备注:(1)各专业(方向)名额分配主要依据为2019级、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人数;(2)在教育科学学院培养的卓越中学教师计划研究生可选择到相应专业(方向)参加初赛,由相应专业学院推选参加决赛。
附件3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

决赛评分标准

(一)课堂教学评分标准(70分)

评价内容

评价指标

分值

课堂教学

内容

围绕并达成教学目标

3

具有科学性、思想性,教育理念先进

2

思路清晰、合理、科学

2

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注意联系生活实际

4

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4

课堂教学

过程

体现并落实教学目标

3

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灵活运用教学策略

5

教学设计合理,有效运用教学资源

4

教学进度安排合理,衔接过渡自然,时间掌握恰当

3

有效组织教学活动和驾驭课堂

5

课堂教学

技能

教学语言规范,表达清晰,教态自然

5

恰当使用教学媒体,教学演示规范

4

板书书写规范、表意清晰、重点突出、提纲挈领

4

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策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5

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与互动

5

教学方法的个性化

2

课堂综合

表现

教学方法、手段有创新,有特色

2

能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

2

教学目标达成,有效调动课堂学习氛围

2

专业学科基础知识扎实

2

学科交叉能力

2


(二)教学设计评分标准(25分)

评价内容

评价指标

分值

规范性

教学设计要素齐全,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材分析、学情分析、课型、教学时间分配、教学准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含活动设计意图、学生活动预设、练习设计)、板书设计、教后反思

2

教学环节完整、清晰,本学科基础知识准确,相关学科知识引用恰当,整合得当

2

科学性

教学理念体现新课程和新课标理念

1

教学目标设定体现课型特征且具体明确,能正确确定教学重难点

2

教学内容安排适度,教学要求把握适当,教学要点实施具有操作性,教学流程循序渐进,清晰合理,教学目标和手段协调一致

3

教学资源及媒体运用合理、有效

2

板书设计规范、表意清晰、重点突出、提纲挈领

1

创新性

教案编写格式上新颖,具有鲜明个性特色

3

以学生为主体,灵活运用教学方法,突出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学习方式

2

突破教学难点的方法具有新颖性和实效性

3

学法指导具体得当,有创新

2

教材解读有独到合理的见解

2

(三)现场答辩评分标准(5分)

评价内容

评价指标

分值

思维品质

回答切题,抓住重点,体现课改新理念

2

问题分析到位,反应敏捷,说服力强

2

综合素质

思路清晰,用语规范,谈吐自然,彬彬有礼

2




上一条:关于公布第二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获奖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单公示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