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21〕19号日期:2021-08-17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2021—2025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安排,现将我校2022硕师计划实施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及人数

我校2022届全日制普通本科优秀毕业生(专升本、独立学院学生除外)。学校推荐免试名额为65名。

二、申请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可报名硕师计划:

1. 政治思想素质好,综合素质高,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合格;

2. 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科目(补考或重修通过的算及格),且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居所在专业前70%

3. 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志愿到农村学校任教;

4. 能按时获得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毕业时原则上应取得教师资格证;

5. 同等条件下,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优先。

三、工作流程

1. 招生计划。2022年硕师计划研究生招生计划单列,不占所在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学校结合近三年硕师计划研究生招生完成情况以及农村学校教师实际需求,研究确定了2022年硕师计划研究生招生人数(附件1

2. 学生申请。所有符合报名条件且有推免意向的毕业生均可向所在学院申请,填写《2022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附件2),于96日前上交学院教务办。填表时注意只能填报本校现有的教育硕士专业领域攻读硕士学位(附件1)。

3. 学院推荐。学院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核验其综合测评成绩、学业成绩等相关信息。按综合测评成绩30%、学业成绩70%,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排名,并参照计划招生人数的2倍确定推荐名单;推荐名单需在本单位公示3天。

917日前,学院教务办将《2022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和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硕师计划”)名单一览表(附件3)(均含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

4. 双选招聘。9月底,学校协同省教育厅组织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学校与拟录取硕师计划研究生参加的供需见面会,按照正式教师聘用程序进行考核和面试,签订《教师聘用合同》,保障硕师计划研究生三年服务期内的在职教师待遇。供需见面会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5. 复试录取。10月上旬,学校将拟录取硕师计划研究生名单上报至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同时在校内网站公示推荐名单。

10月中下旬,拟录取硕师计划研究生的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含面试),通过复试的学生取得硕师计划研究生录取资格。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登录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确认接收学校(定向录取)。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受待录取通知的学生,视为放弃硕师计划研究生资格。学校将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列入年度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并按规定时间上报教育部,同时为考生办理入学手续。

四、有关政策

1. 履约服务与入学。硕师计划研究生于20228月前按有关规定到任教学校办理报到手续,并将户籍、档案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县,任教服务同时以非全日制方式开始在职学习。在农村学校任教三年并通过每年度考核者,于硕师计划履约期满当年9月返校报到并入学,以全日制方式集中学习一年。任教未满3年或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2. 工资待遇。在三年服务期内,按照在职教师相关政策待遇执行。其中聘为特岗教师的硕师计划研究生,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试用期工资直接执行试用期满后转正定级工资;其他津贴补贴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三年服务期满后与当地教育部门续签教师聘用合同的硕师计划研究生,脱产学习一年的相关待遇,按照在职教师脱产学习的规定执行。

3. 脱产学习及毕业。硕师计划研究生于20259月回湖南师大报到并入学,户口、档案转至湖南师大,脱产集中学习一年(与学校续签教师聘用合同的硕师计划研究生可不转户口、档案),成绩合格且通过教育硕士论文答辩,毕业时可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五、工作要求

请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认真组织学习文件,深刻认识工作的重要性;要广泛宣传发动,让学生了解国家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的重要意义和推免工作的相关政策;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报名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做好择优推荐工作。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罗彬,073188873136;电子信箱:cfd@hunnu.edu.cn


附件:

1. 2022年硕师计划研究生招生专业及人数

2. 2022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

3. 2022年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硕师计划”)名单一览表

4. 2022年硕师计划实施工作流程


教师教育学院

2021816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湖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计划”研究生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开展2021年农村教育硕士教学技能考核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