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湖南师范大学2021年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21〕10号日期:2021-04-20

各学院:

师德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居于“师德为先”的首先地位,直接关系到师范生人才培养的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将师德建设作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将“全面开展师德养成教育”作为培养卓越教师的改革任务和重要举措,《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 年)》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更是将师德列为教师教育必修课程,《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将“践行师德”列入专业认证标准。2021年,“师德践行能力”还被纳入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

为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施,大力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教学改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细化落实到师范生培养全过程,探索师范生师德养成长效机制,推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引导师范生增强职业认同,遵守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推动师范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承中华师道,做到知行合一。

二、项目内容与形式

申报项目需紧扣师范生师德践行能力标准(附件1),符合时代需要和师范生特点师范生喜闻乐见有良好育人效果及服务成效。

所有小组类专业类项目都聘请《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教师或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导师)为指导教师,对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

具体项目活动内容及形式可参考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指南”(附件2)

三、申报对象及类别

小组类、专业类以学生团队形式申报,班级类以教师个人形式申报每个团队(人)限申报一个师德创新实践项目。

1小组类。2018、2019级且已经修读了《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的本科师范生为主,以7-9名师范生组成小组进行申报,各学院限报1-2项。每项资助1000-2000元,全校拟资助20项。

2.专业类。以一个师范专业或学院为单位申报,各学院限报1项。要求该项目已纳入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教学大纲活动实施时参与及受益人数应在100人以上每项资助3000-5000元,全校拟资助5项。

3班级类。以2021年春季学期《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班为单位,由担任该课程的教师负责申报。要求将该项目纳入《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教学大纲及课程学习成绩考核。每项最高资助1000元,全校拟资助15项。

以上共计40项,鼓励学院予以适当配套经费资助。

四、实施流程

1.项目申报。申报者自主设计项目并填写《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3)。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并向学校推荐优秀申报项目。要求项目内容和方案有创新性,时代感强,可操作性强。

2.审批立项。学校将及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和反馈,确定立项项目,发布立项文件与项目负责人签订相关协议

3.项目实施。坚持产出与成果导向,项目的教育效果好能达到提升师范生践行师德能力的目的;师生关注度较高,在学校和社会有一定影响;项目实施以2021年11月30日为期。小组类项目一般在暑期实施,班级类项目应结合课程教学进行。

4.项目总结。项目开展完两周内,项目负责人向学校上交相关总结材料,包括项目案例(案例格式参见附件4)、影像图片资料、新闻报道、开支发票等。

5.项目结项。学校依据项目总结材料,对项目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评估,对通过结项评估的项目颁发结项证书对优秀项目予以奖励并纳入学校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案例库

五、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教务办于51817:00前将《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书》以及主要补充材料(装订成册)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办公室(所有材料一式份),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cfd@hunnu.edu.cn,邮件标题栏注明XX学院2021年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材料课程类项目申报材料,亦可由申报教师本人直接报送

鼓励学院向学校报送已成熟的优秀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案例学校审核合格后将其收录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案例库”并付稿费

联系人及电话:罗彬,0731-88873136


附件:

1.师范生师德践行能力标准

2.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指南

3.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书

4.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案例参考格式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419



上一条:“教师领导力”实践课程圆满完成

下一条:红网时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7级音乐学专业“启·承”师颂音乐会举行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