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期教师教学思享会:以实验室为平台的组合式双创实践课程体系


发布人:日期:2022-06-06

活动主题:以实验室为平台的组合式双创实践课程体系

主 讲 人:陈枫、刘芳

主讲时间:2022.06.17周五下午3:00——5:00

主讲地点:美术学院设计楼305草木染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

陈枫,女,美术学博士在读,讲师。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专业教师,湖南省HAD文创设计专委会副主任,湖南省科技特派员,院草木染工作室负责人,研究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传统印染工艺、文创设计。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了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学校与树达学院年度教学优秀奖共计三次。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各项专业赛事并屡获佳绩,包括“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银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铜奖等。借助草木染实验室平台,通过专业课程、项目制课程以及工作坊的形式指导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工艺的学习与创作,培养掌握传统印染基本技能的学生两百余人。

刘芳,女,美术学博士在读,讲师。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专业教师,湖南省包装联合会副秘书长,HDA设计艺术理论专委会委员,院草木染工作室主要成员,研究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美术教育与美术史论、草木染。长期从事艺术设计学与传统染织相关的教学工作。任职期间,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与国家课题,近年在《美术》《装饰》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及作品,个人作品曾入选多个国内外展览,任课过程中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以及专业竞赛并积极进行辅导,学生在大学生艺术展演与米兰设计周等设计竞赛中多人次多次获奖。

主要内容:

(一)本次教学思享会活动内容:

向参会教师分享陈枫教育工作室以实验室为平台开展草木染色工艺与创作系列课程的经验与取得的成果,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运用内容近似但模式不同的课程搭建课程组合体系,充分发挥不同模式课程的优势形成创新人才培养的合力,以及如何运用实验室平台的工作机制推动实践教学,共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

(二)过程设计:

环节一:植物染色简单体验

每位参会教师染一条小手帕,通过直接动手体验让与会人员对于草木染色工艺与创作课程内容有一个较直观与基础的认知,同时调动大家的参会兴奋度。

环节二:草木染实验室以及陈枫教育工作室的介绍

环节三:陈枫老师主题分享

介绍草木染色工艺与创作系列课程的构架、设计思路,课程组合中不同模式课程的教学特点以及如何在教学环节中加强对于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引导并植入针对性的内容。分享师生在该系列课程基础上取得的成果。

环节四:头脑风暴——从一块手帕到文创产品

与会人员以刚染的手帕为元素展开对文创产品开发的设想,体验教学中对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散引导。

环节五:刘芳老师主题分享

介绍项目制课程的教学内容设置与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中的难点与教训,以及学生成果。草木染实验室平台在课程体系建立中承担的角色与在教学中起的重要作用。

环节六:交流与总结环节

与会教师就之前的分享提出自己的问题以及建议,共同探讨。受邀资深教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总结。


上一条:第15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培养生命科学之良才,传承学科使命与担当

下一条:第148期教师教学思享会:面向社会的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探讨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