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第21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医科组竞赛工作方案


发布人:教发字〔2021〕8号日期:2021-04-2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附属医院的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搭建临床教师教学交流平台,根据《关于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21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校行发教师字〔2021〕3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参赛对象及组别

198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承担医学生课程教学任务(包括:实验课、实习课、见习课)的在岗医生,均应报名参加此次竞赛。

学校决赛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两个组别,每组原则上不超过10人。实践教学组包括PBL病例讨论教学、临床教学查房、临床技能实训等。

二、竞赛内容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主要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三)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结合本门课程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形成教学反思报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三、实施步骤

(一)附属医院初赛

1. 组织初赛。5月18日(周二)前,由各附属医院参照第21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附件1、附件2),自主组织医院初赛。根据初赛成绩,推荐2-4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每个组别在指标内至少推荐1名教师。未参加初赛的教师不得直接推荐参加学校决赛。

2. 示范教学。初赛期间,为帮助在岗医生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了解现代教育教学方法,鼓励各附属医院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及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结合本单位教师实际情况为教师进行示范教学。

3. 材料提交。5月19日(周三)17:00前,各附属医院将青年教师情况一览表(附件3)、初赛评分统计表(附件4)现场决赛教学节段申报表(附件5)电子版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邮箱cfd@hunnu.edu.cn。

(二)学校决赛

1. 抽签及材料提交。5月28日(周五)16:00-16:30在医学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选手抽签仪式,确定教师比赛顺序。抽签时,参赛教师应向评委会提交5个节段(每个节段15分钟)的规范详细的教学设计及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反思一式7份(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各附属医院应提交青年教师情况一览表、初赛评分统计表纸质版。

2. 现场决赛。5月29日(周六)8:00-11:30在医学院仁医楼举行。比赛前30分钟,参赛教师在侯赛室抽取节段签。现场决赛参赛教师讲授15分钟。理论教学组的授课方式应以基本的讲授形式为主,鼓励在讲授中采用微课、慕课、PBL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方法;临床技能实训、PBL病例讨论教学要求参赛教师与3-5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临床教学查房要求参赛教师与3名学生和1名标准化病人(可以是学生)组成参赛队,学校提供基本教具,特殊教具请选手自行准备。

四、奖励办法

学校决赛拟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4-6名、三等奖10-12名,优秀组织奖2名。获奖者由学校予以表彰。

五、组织领导

竞赛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医院管理办公室组织,负责竞赛的组织筹备、综合协调等工作。竞赛评委会由校领导、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优秀青年教师等构成,负责竞赛的监督指导、评议评审等工作。初赛由各附属医院自主组织,决赛由医学院承办。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师教育学院:媛,0731-88873108

医院管理办公室:廖春梅,13974930011

医学院:伍思蓉,17707314855


附件:

1.附属医院初赛评分细则

2.学校决赛评分细则

3.附属医院青年教师情况一览表

4.附属医院初赛评分统计表

5.医科组现场决赛教学节段申报表


教师教育学院  医院管理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上一条:我校在湖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