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十九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供稿日期:2018-12-11

    

    2018年12月8日晚6:30,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学校第49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教科院七楼会议室举行。共有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30多名研究生以及教育技术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10余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教育科学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生导师简婕博士、马建军博士出席了会议。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No Creative Teachers No Creative Students,简婕引领研究生们参与了整个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在思享会现场,她分享了为儿子进行故事创编的经历,向大家展现了培养创造力的方式是多样、多层、多态的,给与会人员以深深的启发,感染了现场的一批未来教师。活动围绕Scratch之父Mitchel Resnick提出的“4P”创造性学习法展开:在Projects环节,2018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孙玄主持分享了全班12位同学带来的scratch项目;Passion环节由2018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牛亚茜进行主持,她生动解析了两个使用scratch创作的数字故事。这两个小故事的作者分别是来自16级英语专业的本科生以及17级学前教育专业和特殊教育专业的本科生。他们在简婕老师的课上了解到了scratch,并且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eers环节由2017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汤阳主持。她访谈了此次活动的宣传组和文创设计组在筹办活动的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展示了同伴在创造中的价值;Play环节由2018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赵倩倩主持。活动中,一边是18人进行scratch编程接龙,另一边是大家进行绘画涂鸦,这让大家切身地明白scratch之父对于编程意义的理解——编程就像绘画、写作等活动一样,是一种帮助人们表达思想的手段;在最后的Scratch+环节,2018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谭力博主持。三名报告人分享了scratch和体感技术、scratch和Chibitronics以及scratch和LEGO结合在一起的创造案例,拓宽了大家对于scratch应用发展的想象空间。    

    本次活动主题颇具特色,形式新颖多样,鲜活地展现了创造性学习的要素和特征,不仅让在场的师生了解如何培养创造力,更让大家切身体验了创作的过程。数字故事、访谈对话、编程游戏、前沿报告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让参与者从不同角度感受了创造发生的多种情境。

    

上一条:我校第五十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活动预告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四十八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