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春生主讲课堂教学激-探-创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发布人:通讯员 李艳萍 肖平美 唐翠仙日期:2019-05-16

 

    5月15日晚,我校第24期教师教育专家论坛在景德楼401报告厅举行。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孔春生做"课堂教学激-探-创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倪雨婷同学主持。

   孔春生运用课堂教学中的案例、生产生活中的鲜活事例以及文明发展中的经典故事,生动而深度地展示了“如何在课堂中做到激、探、创”的教学方法。他认为:激,即激发兴趣、激活思维;探,即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创,即联系实例、创新应用。 

    孔春生首先展示如何用“激、探、创”教学法讲授“流速越快,压强越低”知识点。他以水中吹乒乓球的演示和现场吹纸片实验第一时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接着鼓励学生动手进行试验验证结果,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最后用女工因未卷发惨遭机器撕脸的生产实例指出联系实际、创新应用的重要性。  

    为进一步阐释“激、探、创”教学法,孔春生以“激——楚霸王项羽之死”、“探——蚂蚁真的对糖感兴趣吗?”“创——偏远山区贫困农民糖尿病检测”的实例教学抓住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然后,他以英德之战中德国士兵运用洋流知识助力军事攻略战胜敌人的军事案例对“激探创”的运用进行了再一次强化。 

    整场讲座孔春生从文到理,从古到今,从国外到国内,为学生做了一次知识讲座,同时也手把手地交给了大家“激探创”的教学技能。 

    最后,孔春生以岳麓书院中一幅对联“业精于勤,漫谈嬉戏思鸿鹄;学以致用,莫把聪明付蠹虫”作为结语,鼓励大家大胆怀疑,小心求证,协作创新。 

    我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段巍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宋善炎教授和全校200多名师生一起参加论坛。 

 

主讲人简介  孔春生,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沙市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湖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校硕士生导师,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程培训专家,“ 国培计划”教育部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教育部课程中心普通高中生物学科(长沙)教研基地负责人。  

 

上一条:学校第19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54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