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期教师教学思享会:物理课程信息化教学示范


发布人:日期:2021-04-12

活动主题:物理课程信息化教学示范思享会

 讲  人:潘启沅、钟显辉、刘自然  

主讲时间:2021年4月22下午300

主讲地点:物电院量子楼410

主讲人简介:

潘启沅,男,博士,教授,物理系副主任。主讲物理学专业《力学》、《现代物理前沿》、《张量分析与微分几何》等课程,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曾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主攻引力物理,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钟显辉,男,博士,教授,物理系主任。主讲物理学专业《原子物理》、《现代物理前沿》、《群论》等多门课程,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曾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主攻强子物理和中高能核物理,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7项,第五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刘自然,男,博士,副教授。主讲物理学专业《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计算物理》以及通信专业《普通物理》等多门课程,2020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研究主攻材料计算、设计与表征,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项,横向项目2项,入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主要内容:

根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湖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物理学专业建设涉及教学思想理念更新、课程与教材建设、课堂革命、教学条件建设等诸多方面,其中课程建设是核心内容之一。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专业对标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标准,持续推进课堂革命,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借助信息技术,形成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相得益彰、互为补充的课堂教学新局面。

本次教学思享会拟基于在研的各类教改项目和已获批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通过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刘自然老师教学示范,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探讨如何在物理课程中引入和加强信息化教学,推动课程建设和课堂革命上一新的台阶。主要过程包括:1、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分享本人的备赛参赛经验;2、《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可视化教学示范;3、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等各类金课建设方案及主要措施;4、物理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中课程体系构建。


上一条:第114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基于学生立场的教育变革

下一条:第11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访学记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