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电子通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及实践教学改革


发布人:日期:2021-04-26

活动主题:电子通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及实践教学改革

 讲  人:邓月明

主讲时间:2021年5月6日下午300

主讲地点:中和楼 338

主讲人简介:

邓月明,男,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实验中心副主任。 2020 年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类别)“智能化 5G 通信全覆盖虚 拟仿真实验”主要团队成员,长期从事线上和线下实践课程教学。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湖南省人工智能协会会员,曾在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从事研究助理工作 15 个月。研究兴趣包括异构无线网络安全,智能仪器与边缘计算。参编嵌入式技术相关教材 4 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IET Information Security 等 SCI 国际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 20 余篇。在课程教学方面,过去 15 年来,先后主讲《通信原理》与《嵌入式 系统及应用》本科生课程、《现代网络技术》研究生课程、《计算机组成原 理》《C 语言程序设计》《专业生产见习》留学生课程等。先后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青年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奖励,以及实验室工作优秀奖、教学优秀奖、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湖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网络寻访活动“最具学识奖”、“孙梅凤”学生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奖、湖南师范大学“三育人”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主要内容:

1. 活动内容:主要围绕金课“智能化 5G 通信全覆盖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以及以及其对实践教学改革的作用的一些思考。

(1) 国家从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改为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背景结合本人作为主要团队成员成功申请了 2015 年我校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建设项目“物理与电子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后的建设过程,到 2018 年开始国家改为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2) 通信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尤其是实习实训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紧迫性结合通信工程专业实训设备的昂贵性,以及升级换代的快速性,尤其是运营商机房不可实操的情况,“能实不虚”迫切需要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

(3)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主题的选择结合我院电子信息门类下的人工智能专业,提出了“5G+人工智能”的切入点, 来进行项目的开发,立意新颖、独特,具有很好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4)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对工程认证的支持工程认证的核心是人才的培养和产出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如何围绕此目标来进行支持,本人将结合过去 10 多年来的实践教学经验,以及这几年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进行思想分享与探讨。

2. 活动过程:

(1)项目负责人进行思想分享

(2)实验教学一线教师进行探讨(通信系罗轶/沈坤老师在移动通信系统仿真教学、 物联网系万求真/董俊在电路电路仿真教学、物电学院邹孝老师在单片机嵌入式系统仿真教学等方面的分享。)

(3)杜宝强系主任分别从湖南省一流专业通信工程,即将 2-3 年后进行工程认证需 要的角度,进行介绍讨论。

(4)唐文胜副院长作为本金课课程组负责人,从本门金课建设过程中学院全局的角度如何统筹建设进行经验介绍分享。


上一条:第116期教师教学思享会:1、如何平衡家庭生活和教学科研的关系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示范 2、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基于《生活中的经济学》课程学生参与动机与课程激励的反思

下一条:第114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基于学生立场的教育变革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