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新指南背景下的日语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发布人:日期:2022-11-28

活动主题:新指南背景下的日语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讲  人:向卿

主讲时间:2022.12.8下午3:00——5:00

主讲地点:外国语学院腾龙楼304智慧教室

主讲人简介

向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硕导,博士。兼任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是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8年全国首批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江户时代日本人的身份建构研究》(2019年结题被评为优秀)等科研课题6项,出版专著《日本近代民族主义》(2007年)、《江户时代日本人身份建构研究》(2022年),合著《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第二卷)》、《日本政治民主化进程研究》,译著《观叶植物150种》;在《日本学刊》、《日语学习与研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相关成果获“第五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类二等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十)、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等。主持省级教改项目(《教学指南背景下的日语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20年)1项,指导国家级等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项;指导学生先后获得获首届(2018年)、第二届(2019年)和第三届(2020年)“全国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二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湖南省外事笔译大赛(日语)特等奖、一等奖等;指导本科生于CSSCI刊物《日语学习与研究》发表论文1篇;指导的研究生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2020年全国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三等奖等。目前主要从事日本思想与文化、日本文学与翻译、日语教育等方向的研究。承担《日本诗歌》、《日语实用语法》、《文学理论》等本科生课程及《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文化理论和日本文化批评》等研究生课程。

主要内容

本期教学思享会议程如下:

一、活动内容:

目前高校日语专业形成了“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却仍普遍存在轻思辨而重技能、轻基础而偏应用的问题。这种状况已无法适应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需要。基于日语专业的学科属性、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和多年的实践,课题组提出了“一基三型思维”的日语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针对其实施对社会、高校及日语教师提出了要求。

二、过程设计

(一)主讲教师介绍教学成果(40分钟左右);

(二)参讲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40分钟左右);

(三)总结(20分钟左右)。


上一条:第164期教师教学思享会:生存分析课程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第161期教师教学思享会:药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