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四心”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人:日期:2021-05-17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永葆对党忠诚之心。

5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史崇德”主题,前往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许光达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感悟任弼时同志“三怕”的“骆驼精神”、重温许光达大将“三让”的光辉事迹……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表示,越是学得深入,越能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信仰力量,越能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奋发的状态,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不竭动力。

读懂“三怕”:汲取“骆驼精神”的红色信仰力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行走进汨罗市弼时镇,在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汲取“骆驼精神”的红色信仰力量。

任弼时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的专题纪念馆。任弼时1904年4月30日出生于弼时镇,16岁离开家乡,走上革命道路。他总是像骆驼一样,默默奉献,“为别人想得多,为革命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

在任弼时的人生日历上写着“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任弼时投身革命30年,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经办的人事、经手的钱财成千上万,但他一直“为党为民,廉洁奉公”,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被誉为“党和人民的骆驼”。

细微之处见精神、见党性。在纪念馆展厅,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边走,一边看,从展陈的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中,再次了解和深刻感受任弼时同志生平感人事迹和卓越功勋,接受“三怕精神”洗礼。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像任弼时故居、许光达故居这样的红色故地,全省各地都有,我曾经利用休息时间到这两地瞻仰参观,这次来又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许达哲说,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精神的丰碑、一个思想宝库、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用好用活,引导党员干部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把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发扬下去,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

感悟“三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政治本色,值得永远传承

在长沙县黄花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行走进“铁甲元勋”许光达故居。

故居院内,一座黑灰色的“让衔碑”格外引人注目。它记录着新中国10名大将之一的许光达几番“让衔、让级、让位”的故事。伫立在碑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聆听讲解员讲述许光达大将“三让”的光辉事迹,感受一代开国将帅的高风亮节。

1955年秋,全军实行军衔制。许光达得知自己被提名授予大将军衔,当即向时任军委副主席贺龙提出降衔要求。由于未获回应,他深感不安,连夜写下“降衔申请”。许光达的这一举动,令毛泽东同志大为感慨和称赞:“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最终,“降衔申请”没有被采纳,许光达仍然被授予大将军衔。“让衔”不成,许光达又打报告,要求降低行政级别。这一次,许光达终于得偿心愿,行政级别由四级降为五级。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在中国革命的事业中,我究竟为党为人民做了些什么?”“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实事求是地说,是微不足道的……”走进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仔细品读着许光达的“降衔申请书”,从字里行间感受这位革命前辈对名利的清醒、谦逊和敬畏。

许达哲感慨地说,许光达大将一生中多次“让衔、让级、让位”。这些可贵精神集中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值得我们永远尊崇、永远学习、永远传承。

一场研讨: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实绩实效

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任弼时、许光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故事、高尚人格,犹如高悬了一面修身崇德的明镜。

在任弼时纪念馆内,一场“学史崇德”的专题研讨会由此展开。谢建辉、冯毅、李殿勋、吴桂英等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基层党员代表汨罗市弼时镇党委书记吴艳平,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竹林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素萍先后发言,分享心得和体会。

许达哲关切地向吴艳平询问了弼时镇的基本情况,“任弼时同志说过‘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许达哲勉励弼时镇的同志,要不断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听完黄素萍介绍企业生产经营、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后,许达哲高兴地说,“你们一家五口有4个共产党员,在办企业的过程中用行动践行了永远跟党走。办好企业就是为党和人民作贡献,办企业需要毅力和恒心,这也是‘骆驼精神’的重要内容。”

“‘学史崇德’崇什么德、怎么崇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理解,关键要永葆‘四心’、做好‘四种人’。”许达哲在讲话中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他指出,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永葆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永葆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做严以律己的清廉人。

在谈到如何把学史崇德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贯通起来时,许达哲说,要学以明德,带头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行以砺德,带头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要俭以养德,带头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要思以检德,带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要廉以正德,带头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我改造。

既要不忘来时的路,更要走好前行的路。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将红色精神谱系的滋养转化为忠诚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着力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实效,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上一条: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学史崇德)

下一条: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