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19〕12号日期:2019-11-14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教育硕士”)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着力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教育硕士学科教育方向学术型研究生

二、比赛办法

(一)初赛

1.初赛由各学院组织,要求所有全日制教育硕士和学科教育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参加初赛。各学院应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设计、实施模拟授课比赛,授课内容原则上选自现行初中、高中各学科必修模块的新授课

2.比赛应侧重于引导学生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譬如教师仪态、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板书设计、普通话、粉笔字等。各学院在初赛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每个专业(方向)限推5名选手参加决赛。

(二)决赛

1决赛分文科组和理科组同时进行。决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课堂教学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反思能力和课程育人能力。

文科组专业有:思政、语文、历史、英语、音乐、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方向、旅游服务方向)

理科组专业有: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加工制造方向、信息技术方向)

2. 赛包括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模拟讲课:参赛选手进行15分钟的模拟授课;

现场答辩:讲课完成后,选手介绍模拟课的教学设计,评委向选手提出1-2个与所讲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选手当场回答。用时不超过5分钟。

(三)成绩评定

1.初赛成绩。由学院赛评委会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评分由课堂教学70%)、教学设计(30%个部分组成。

2.决赛成绩。由学校决赛评委会专家根据参赛学生教学情况进行评分。评分由参赛学生的课堂教学(70%)、教学设计(20%)、现场答辩10%)三个部分组成。

三、比赛日程

1.2019年1221700前,各学院将推荐参加决赛选手名单(附件1)及初赛选拔总结材料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科。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艳萍,0731-88873136,cfd@hunnu.edu.cn。

2.2019年1212日上午800,选手抽题、抽比赛出场顺序,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 2019年1212日上午1130-1200,拷贝课件

4. 2019年1212日下午1400决赛正式开始。

四、奖励办法

1.学校决赛文科组、理科组各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指导教师奖8名,优秀组织奖6个。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2. 各单位组织情况将纳入该单位年终教学绩效考核。决赛获奖学生的成绩可计算教师教育课程学分2分,作为研究生保送、奖学金评定等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认识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重要意义,积极发动研究生参加竞赛

2. 落实导师责任制,所有参赛选手均需有明确的指导教师,导师参与全程赛事的指导。

附件:推荐参加决赛选手名单

 

教师教育学院  

20191114

 

上一条:关于申报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