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校行发教师字〔2019〕17号日期:2019-11-15

各学院:

师德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居于师德为先的首先地位, 直接关系到师范生人才培养的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将师德建设作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2.0 的意见》将全面开展师德养成教育作为培养卓越教师的改革任务和重要举措,《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 年)》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更是将师德列为教师教育必修课程,《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将践行师德列入专业认证标准。

为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夯实教师教育必修课《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的实践教学环节,学校决定开展2019 年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施,大力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教学改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服务等要求细化落实到师范生培养全过程,探索师范生师德养成长效机制,推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引导师范生增强职业认同,涵养教育情怀,推动师范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承中华师道,做到知行合一。

二、项目内容与形式

申报项目需符合时代需要和师范生特点、师范生喜闻乐见、有良好育人效果及服务成效的师德创新实践项目。参考内容与形式详见附件 1

三、申报类别及资助数量

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每个成员只参与一个团队。

1.小组类。以 5~7 名师范生组成小组进行申报,各学院限报 1~2 项。每项资助 1000 元,全校拟资助 20 项。

2.班级类。以一个师范生班为单位申报,各学院限报 1

项。每项资助 2000 元,全校拟资助 10 项。

3.专业类。以一个师范专业或学院为单位申报,各学 院限报 1 项。每项资助 5000 元,全校拟资助 5 项。

以上共计 35 项,鼓励学院予以适当配套经费资助。

四、实施流程

1.项目申报。申报者自主设计项目并填写《师范生师 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 2)。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并向学校推荐优秀申报项目。要求项目内容和方案有创新性,时代感强,可操作性强。所有项目都必须聘学科教学论教师为指导老师,对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

2.审批立项。学校将及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和反馈, 确定立项项目,发布立项文件。

3.项目实施。项目实施能达到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的目标;项目的教育效果要好,师生关注度要高,在学校和社会有一定影响;项目实施以一年为期,且不得超过项目负责人毕业离校时间。

4.项目总结。项目举办完两周内,项目负责人向学校上 交相关总结材料,包括项目总结报告和影像图片资料等。

5.项目结项。学校依据项目总结材料,对项目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评估,对通过结项评估的项目颁发结项证书,对优秀项目予以奖励并纳入学校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案例库。

五、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教务办于 11 29 (周五)前将《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书》以及主要补充材料(装订成册)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办公室(所有材料一式三份),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cfd@hunnu.edu.cn,邮件标题栏注明“XX 学院2019 年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材料

联系人及电话:李艳萍,0731-88873136

 

附件:1.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参考

2.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申报书

 

 

湖南师范大学

20191115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硕士学位基础课程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9年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