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教育实践总结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22〕26号日期:2022-11-09

各相关学院:

根据《湖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践实施细则》(校行发20229)文件精神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教育实践教学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加教育实践教学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教育实践总结评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实践总结工作

各相关学院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结束后,要组织师生开展教育研习,并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总结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组织师范生开展教育研习与反思。师范生教育实习结束返校后,各学院应认真组织学生开展教学设计与教学案例、学科课程与教学问题、班级管理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反思教育研习可以采用观摩研讨、反思交流、小组讨论、专题研习等方式进行,强调学生的积极参与、合作反思和主动探究。研习指导教师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以及实习工作的有关情况,积极探索富有实效的研习指导方式,提高教育研习质量。每一位师范生须提交一份包括研习方案、研习过程和研习结果在内的教育研习报告

2.学院开展教育实践工作总结。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总结与交流,组织召开学院教育实践工作总结汇报会,全面总结教育实践工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研讨进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形成能反映学院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各方面情况的书面总结分析报告(不少于2000包括教育实践工作安排、实施过程、各项基本数据达标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工作效果与特色、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方面

二、教育实践评优工作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开展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践评优工作,请各学院按照教育实践各项评优遴选参考标准(见附件1和评优推荐名额分配表(见附件2,向学校推荐优秀教育实习生、优秀教育实习队、优秀教育研习报告、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学校将组织择优遴选。由学院自愿申报教育实践优秀单位,学校根据各学院申报材料和教育实践工作各方面情况择优选。具体推荐要求如下:

1.优秀教育实习生。请各学院按照师范类专业参与教育实习学生总人数5%的比例向学校推荐优秀教育实习生(推荐人须小组试教、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以及实习总结和反思四项成绩均评定为优秀),由被推荐人填写《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习生申请表》见附件3),学院填报《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并提交教育实习听课本、实习日志、教育实习手册等相关佐证材料

2.优秀教育实习队。各学院按相关要求推荐优秀教育实习队(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2,填写《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习队申请表》(见附件5,并提交优秀教育实习队实习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

3.优秀教育研习报告。请各学院按照师范类专业参与教育研习学生总人数5%的比例向学校推荐优秀教育研习报告(报告格式参照附件6),并填写《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师范生提交教育研习报告汇总表》(见附件7

4.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各学院按相关要求推荐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2),由被推荐人填写《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申请表》(见附件8),学院填报《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见附件9),并提交指导教育实践过程性佐证材料

5.教育实践优秀单位。各学院自愿申报,填写《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师范类专业各实习队教育实习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0)和《湖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践优秀单位申请表》(见附件11),凝练学院教育实践工作特色并提供相关材料。

三、工作安排

1.各学院应在教育实习结束后及时开展教育研习与反思,组织教育实践总结各项评优遴选推荐等工作,将教育实践书面总结分析报告及附件3-11相关材料,1231日前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教学管理科。所有材料都要求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纸质材料要求分管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学院公章。

2.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对优秀单位、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总结评优工作,要把总结评优作为推进教育实践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树立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的重要载体。在评优推荐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民主推荐、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进行评选推荐。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谢燕,88872923


附件:

1.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实践各项评优遴选参考标准

2.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优秀教育实习队和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推荐名额分配表

3.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习生申请

4.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师范类专业学生教育实习情况汇总表

5.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习队申请表

6.湖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研习报告格式

7.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师范类专业学生教育研习报告汇总表

8.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申请

9.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践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

10.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师范类专业各实习队教育实习情况统计

11.湖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践优秀单位申请表




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22119


上一条:2023年我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拟获奖名单及拟推荐参加省级复赛选手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系列培训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