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高峰体验——我校举行第三十七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日期:2018-06-24

  

62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十七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由我院肖燕雄副院长主持,副教授陈艳辉主讲。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罗繁荣副院长和我院尹韵公院长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思享会。

此次思享会的主题是知行合一,高峰体验——顶点课程深度报道采写教学体会分享”,陈老师根据深度报道课程的教学成果分享了教学经验。

“顶点课程”是一种课程设置理念,通过在本科阶段的后期要求学生整合之前所学的知识、技能并出产具体成果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应用既有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表达结论的能力。深度报道采写是新传院新闻学专业的“顶点课程”之一,要求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深度报道。陈老师认为,这个采写过程不同于一般的实践,学生必须激活之前所学的知识学会融会贯通独立解决所有遇到的问题。陈老师说,这是一种高峰体验的过程,也是王阳明先生倡导的“知行合一”,即重实践,在实践中方能真知。因为硕士论文的研究对象是王阳明的人格美学思想,心学中最具生命力的部分——知行合一思想显然深深地影响了陈老师的教学理念。

尹韵公充分肯定了陈艳辉老师的本科教学成绩,他认为,教学的最终价值取向是培养好学生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在互联网时代,缺的正是这种能做深度报道的人才。

我院参加思享会的周国清副院长、燕道成教授以及翁杨、刘彬彬、沈文胜、龚德才、刘振、胡勤、禹菲等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普遍认同教学实践的重要性,同时表示,这种教学思享会对自己很有启发。肖燕雄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陈老师不忘初心用心教学的精神。同时他也希望,教师们要多亲自动手写文章写报道,提高自身的实操能力。

据悉,教师教育学院还将陆续主办系列教师教学思享会,旨在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三十八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三十六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