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STEM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开展系列主题研讨实践活动


发布人:日期:2018-09-06

  (通讯员蒋国高岩  )近日,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和学科教学专业学生在“湖南师大STEM教师行动研究基地”——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开展的为期一周的“STEM教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  

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刘健智教授和基地负责人李湘黔主任的指导下,以“国外和香港STEM教育概述”“STEM项目案例分析”和“推进我国中小学STEM教育发展的建议”为主题,开展了三次分享交流会。

   8月27日,李湘黔老师以通俗幽默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香港STEM教育的发展现状,实践团队成员高岩则用全英文PPT为介绍了国外STEM教育的发展情况。通过对国外和香港发展相对成熟的STEM教育的学习,给我国STEM教育提供了一定参考。

(李湘黔老师分享香港STEM教育特色)

   8月29日,实践团队队员就“STEM项目案例的开发与实践”进行了交流。队员们首先对附中梅溪湖中学开展的校内外STEM教育项目进行了学习与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开发案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交流。

 

(高岩进行STEM项目案例分析)

 

 

   9月1日,“推进我国中小学STEM教育发展的建议”交流暨实践总结大会如期举行。实践团队队员分别从“国内外STEM教育发展与研究现状”“我国现有课程推进STEM教育发展”“我国中小学STEM教学设计”“我国中小学STEM教育评价体系”“推进STEM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举措”“整合资源,搭建STEM教育生态系统”以及“STEM教育背景下教师的专业发展”七大方面给出了推进我国中小学STEM教育的建议,李湘黔及学校其他STEM教师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实践团队与李湘黔老师合影)

 

   此外,实践团队队员还对新高考融入STEM教育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并以此为基础高质量的完成了“STEM教育理念下研究性学习”的项目研究;通过相关学习,对中学整体的学校规划和STEM教师的专业培养更有了一定了解。

   期间,刘健智教授亲临师梅,对活动进行中期检查与指导,与李湘黔主任就本次实践活动和STEM教育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并勉励各位队员,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向附中梅溪湖中学诸多优秀教师学习。

(刘健智教授检查实践工作)

   活动结束后,附中梅溪湖中学的领导老师对实践团队给出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促进STEM教育的发展。团队成员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对STEM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也熟悉了中学相关业务,有助于其今后的职业发展。

 

 

上一条:我校举行“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8年基层教学研究组织注册登记结果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