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举办“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


发布人:李艳萍日期:2018-12-13

    为促进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支持教师发展和研究水平提升,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团队,针对我校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建设开设为期三天的“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来自学校首批7个教师行动研究基地的教师,师大附中、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雅礼中学、炎陵县鹿原镇学校、长沙航天学校等基地校一线教师及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代表80多人参加培训。

    12月10日,陈向明通过举例说明什么是行动研究,现场示范如何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行动研究问题,如何形成行动研究方案。按照类似研究问题形成10个小组,各小组现场实操练习,确定了研究问题并设计了行动研究方案。通过“小组竞标”,确定“如何提高学生课程学习参与度”作为本次工作坊行动研究的问题。 

    12月11日,陈向明重点讲述如何通过访谈、观察、问卷、焦点团体等方式收集资料,并在现场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访谈。通过访谈,学员们收集了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情况的第一手资料。然后所有学员按照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分组,在小组内练习访谈和观察,并汇报访谈和观察过程和结果。 

    12月12日,主要培训内容为“分析资料、设计、实施和评估干预措施、成文的要求、项目制度建设”。陈向明用扎根理论、叙述探究的研究路径等讲述了如何分析资料、如何根据分析结果形成干预措施、如何评估干预措施的效果以及行动研究成文的要求等,然后各小组深入分析资料,谈论如何实施和评估干预措施。深入挖掘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的原因,如何实施和评估干预措施。最后,7个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均现场完成了一个行动研究方案及2019年行动研究计划。 

    在三天的培训期间,学员们在认真参训的同时,积极完成课外任务,如阅读相关的文献,在豆瓣跟帖表达学习的体会与反思,完成当天小组讨论记录表并及时提交至学习群等等。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收获很大,通过三天扎实的学习和训练,对如何开展行动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在较高水准上掌握了行动研究方法,对进一步开展行动研究基地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种专业水准高、实操训练强、学习效果好的学习培训, 

    据悉,教师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并拓展教师行动研究基地建设,通过不定期举办工作坊、行动研究论坛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为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作出努力和贡献。 

 

 

 

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主讲教师简介

陈向明,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兼任教育部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文革时曾当工人和代课教师8年,后获湖南师范大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教师教育、课程教学论、质性研究方法,主持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搭建实践与理论之桥——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在参与中学习与行动》、《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教育研究方法》等十余部(含主编);发表论文180余篇。

江淑玲,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浙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外派校长、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生涯教育研究所负责人。研究方向为教师教育、质性研究方法,主持课题6项。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师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表论文10余篇。

 

 

 

上一条:关于第二批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立项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第二批教育名著导读课程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