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师德教育类课程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20〕1号日期:2020-05-15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完善学校师德教育类课程体系,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师德教育类课程申报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师德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居于“师德为先”的首先地位,直接关系到师范生人才培养的质量。通过建设一批师德教育类课程,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教学改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细化落实到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引导师范生增强职业认同,涵养教育情怀,推动师范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承中华师道,做到知行合一。

二、申报对象

1本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

2其他承担本科师范生教学工作的教师。

三、课程教学要求

1课程性质。师德教育类课程包括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心理健康与道德教育课程、师德体验实践课程等3种类型(参见附件1),均属于教师教育类公选课,每门课程1–2个学分。

2教学对象。本课程教学对象为本校全日制师范生,课程容量为40人以内。

3教学方法。扎实推动以师范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变革,积极开展案例教学、情境教学、项目式学习、合作式学习、服务学习等;注重师范生的主体参与和实践体验,注重以课堂教学、课外指导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应用信息技术推进教与学的改革,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4考核方式。加强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平时成绩、师德实践活动表现等内容进行考核评分。

5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期教学管理工作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授课教师计算教学工作量,给予相应课酬。

四、申报及立项办法

1课程申报负责人填写《湖南师范大学师德教育类课程开设申请表》(附件2)。

2各学院对本学院教师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择优推荐,并将教师申请表(电子版)于2020529日前发送至教师教育学院工作邮箱:cfd@hunnu.edu.cn

3在各学院推荐的基础上遴选出立项课程。拟立项10门课程,学校给予每门课程不低于5000元的建设经费支持。

4立项课程建设周期为20206月至20216,建设期间至少开出2个教学班。

五、结项要求

1加入校级教学组织“师德与专业发展教研室”,积极参加教研室的教学研讨、培训学习、交流考察等活动。

2形成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件、讲义等教学文件;留存课堂教学影像、课程教学实践等体现教学成效的数据和资料;撰写一篇3000以上的教学研究报告或公开发表与本课程直接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

3强化教师教育学院的课程孵化职能,结项后的课程转由课程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开课。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艳萍,0731–88873136


附件:

1湖南师范大学拟开设师德教育类课程目录

2湖南师范大学师德教育类课程开设申请表


教师教育学院

2020515


附件1:

湖南师范大学拟开设师德教育类课程目录


一、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

《马克思主义教育观》《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教育古文选读》《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设计》

《道德领导》《教师领导力》《教师职业道德案例分析》

××教师专业发展》(比如:数学教师专业发展)

《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限公费定向师范生选修)

二、心理健康与道德教育课程

《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倦怠预防》

《教师情商培养与训练》《幸福教师修炼》

《教育伦理学》《中(小)学生心理辅导》

《中(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

三、师德体验实践课程

《教师礼仪实训》《师范生服务学习》

《教育电影赏析》《教育戏剧创意与实践》

《漫说师德规范》《师德歌曲创作与赏析》

《名师生涯访谈》《寻访最美教师》

《阅读马拉松:师范生阅读习惯养成训练》

《与中小学校长面对面:教师领导力培养行动》


*以上课程名称仅供参考,教师可根据自身需求及教学实际,自主设计师德教育类课程名称。

附件2:

湖南师范大学师德教育类课程开设申请表

填表日期:              

课程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总学时


学  分


授课教师姓名


职  称


在职    开课单位返聘

授课教师单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开课材料(1、4为必选项):

1.教学大纲 ;2.考试大纲 ;3.实验教学大纲 ;4.课程简介 ;5.教材或讲义 ;6.教学日志 ;7.教案

课程介绍(含主讲教师、课程内容基本情况及师德教育经典案例融入教学设计等)

教学安排(含授课目的与要求、授课计划、考核形式、预期成效等)

学院教务办意见:



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意见(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教师教育学院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师德教育类课程立项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首批师范生师德创新实践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