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理念、方法与效果


发布人:日期:2021-11-15

活动主题:“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理念、方法与效果

主 讲 人:冯永辉、杨文辉

主讲时间:2021.11.25周四下午300——5:00

主讲地点:教科院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冯永辉,男,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从事心理学教学工作16年,现为心理学科教学法教师,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指导教师,为本科生开设《心理学》、《外国心理学史》、《健康心理学》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心理学方法论》课程。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两项,曾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年度教学优秀奖。2015年起,先后在《心理学》、《外国心理学史》课程中进行“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实践,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杨文辉,女,临床心理学博士,副教授。从事基础心理学和临床心理学教学11年,主讲专业课程《临床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和《认知行为治疗理论与技术》;公共心理学课程《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主持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从2014年起,在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中开展“对分课堂”和“模拟演练”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探索,收效良好。

主要内容:

本次教学思享会拟围绕“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理念、方法与效果这一主题,分三个环节展开,环节一和环节二之间安排茶歇时间15分钟。

环节一:经验介绍与问答。由两到三名教师主讲,分三个二级主题展开,每个主题之间设置问答环节,计划时长:60分钟。主题1:“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是什么?(背景、理念与当前应用的现状);主题2:“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应用?(设计、流程、方法与技术支持);主题3:“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效果(教学实验、教师评价与学生反馈)。

环节二:小组讨论与分享。4-6人一组,将参与人员随机分组。小组围绕环节一中的三个主题,讨论后形成思维导图并分组展示。计划时长:45分钟。

环节三:教学反思与总结。主持人组织主讲教师及参加人员,围绕本次思享会的主题,结合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自由发言。计划时长:30分钟。


上一条:第14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省级金课“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创新与成果

下一条:第138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大学基础有机化学教学中的新思路与新理念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