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思享会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22〕2号日期:2022-02-28

各学院:

为建设卓越教学文化,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决定继续举办教师教学思享会(以下简称思享会)。思享会是面向我校所有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发展项目,以思想为源,以分享为径,旨在培养和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反思能力及领导能力,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方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现将2022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1. 全校在岗教师(含实验教学人员)

2. 以教改或课程思政项目为依托的课题组;

3. 以金课为依托的课程组;

4. 以教研室为依托的教学组织。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1.“智能+”教学创新分享会。“智能+”时代,“互联网思维”“数据改变教育”成为智慧课堂的核心理念,智慧课堂推动教学结构性变革。重点分享本人在重构教育教学理念、重构智慧教学模式、重构个性化学习方式、重构师生角色关系、重构智能化评价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及特色做法。

2. “把世界带入师大主题教学思享会。主要包含国外教学研修经历及成果分享会、对外合作办学经验分享会、国(境)外专家教授教学分享会等。重点分享本人了解到的国(境)外高校教育教学情况、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经验及特色做法等。

3.名师教学思享会。主要由在教育教学领域获得过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分享本人的教学理念、模式、方法及成果等。

4.教学成果分享会。由教师个人或团队(组织)分享在人才培养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实践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及成果。其中,所有申报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教师个人或团队(组织),应在申报之前举办一次教学成果分享会(未能及时举办的须在当年内补办),就本人或团队(组织)的教育教学成果予以发布、推广及研讨;所有主持省级教改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项目的教师,应在结项之前,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情况举办一次教学研究成果分享会,否则不予申报或推荐结项。

5.教学示范思享会。主要由在省级以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各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分享本人的备赛参赛经验及进行一场课堂教学示范。

6.金课建设分享会。主要由被认定为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师分享本人的教学理念、模式、方法及成果等。

7.科研引领教学分享会。主要由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领域获得省级以上成果奖励的教师分享本人的科研创新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及学科前沿知识及时渗透到教学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及特色做法等

8.教学学术分享会。教学学术强调从专业性的角度来看待教学,教师必须在对自己所教授的领域有深刻全面的认识的同时,能够将自身的理解转化为学生的学习。在教学学术的语境下,教师要从研究者的视角来审视教和学的过程与效果,从中抽取出值得探讨的问题,进行反思与系统的研究,分享其成果。

三、活动程序

1.项目申报和立项。有意向的教师自主填写《申报表》(附件1)并交至学院教务办,由各学院教务办统一于318日(周五)17:00前上报学校。各教学单位每学期至少申报2项。学校将及时评审并确定立项项目。

2.项目实施与观摩。在各学院教务办协助下,项目负责教师可参照活动指南(附件4)组织开展思享会。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到活动现场学习观摩。项目实施时间建议安排在4月初至12月底(节假日除外)。

3.项目总结及结项。负责教师需向学校上交相关总结材料,包括但不局限于思享会文字实录、影像图片资料、活动结项表(附件2)。学校将对项目进行结项评审,确定结项项目。活动资助经费由各学院从教学经费中给予资助,建议资助经费在1500-3000元之间,主要用于支付组织活动的教师劳务(含讲课费、稿酬等)。

四、相关要求

1.思享会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思享会采取学校主办、教学单位承办、教师组织实施的活动模式。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并主动为教师实施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教师组织参与教学思享会活动情况计入教师培训学时;学院组织申报及实施情况纳入年度教学绩效考核,并作为相关教学成果奖金分配条件。

2.参会人员应以教师为主,活动规模一般在30人以上,分享时间不超过3小时。要积极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增强活动的创新性和互动性,让师生有较强参与感和获得感。

3.思享会实行期次化管理。思享会活动现场应在电子屏上注明活动名称,名称统一为湖南师范大学第XX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期次编号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确认。

4.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成果建设,扩大活动影响。一般可提前3天贴出宣传海报、在网上发布活动信息预告;活动结束后应及时发布新闻报道。学校适时将思享会文字实录等成果结集出版。

联系人:廖志华,联系电话:0731-88873108,电子信箱:2523328335@qq.com,教师QQ群:542730517


附件:1.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思享会申报表

2.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思享会签到表

3.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思享会结项表

4.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思享会反馈表

5.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思享会活动指南



教师教育学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224


上一条:第141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我说奥运——体育解说中的教学与实践探索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技术赋能教学创新第一期专题培训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