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期教师教学思享会:“赛教融合、协同育人”教学模式下的大学英语写作课程团队教学成果思享会


发布人:日期:2023-06-05

活动主题:“赛教融合、协同育人”教学模式下的大学英语写作课程团队教学成果思享会

 讲  人:邓华、石爱民、陈忠平

主讲时间:2023.6.21三上9:00——11:30

主讲地点:腾龙6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邓华,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写作教学与评估。主持并完成省社科、省教改各一项,在研教育厅重点青年项目、省级教改课题各一项;是《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写作分量表研制组的核心成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人员;在《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界》、《中国外语教育研究前沿》等外语类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若干篇;指导学生荣获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决赛总冠军。近年来,深耕于大学英语写作诊断评估与教学实践研究,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为在校生开设了《实用英语写作》、《高级英语写作》等拓展课程,并积极探索竞赛型英语写作教学模式。

石爱民,讲师,外国语学院公外部教研室主任,从事大学英语教学近30年,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写作比赛近十年,曾两次带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获二等奖。2020年和王兰老师组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特等奖,2022年和李文佼老师组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二等奖。为在校生开设了《实用英语写作》、《高级英语写作》等拓展课程,并积极探索竞赛型英语写作教学模式。

陈忠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语言学、外语学科教学,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学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开设英语写作、语言导论、英汉语言对比、语义学、词汇学等课程。曾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哲学系访学一年。

主要内容

本期教学思享会主要包含以下四个版块:

一、主题讲座:由邓华老师主讲《基于“过程体裁法”的英语写作教学与育人模式》的主题讲座,分享“过程体裁法”在英语写作教学与育人中的应用模式及其对写作教学的促进作用,并分享以竞赛型英语写作教学为依托所开展的个案研究成果,探究“赛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写作教学新模式,旨在持续推进我校的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以及各类英语写作竞赛赛事的稳步发展。

二、教学与赛事成果汇报:由石爱民老师就《实用英语写作》课程的教学育人实践探索进行分享,并就历年来“外研社.国才杯”大学英语写作竞赛的赛前选拔、培训、备赛等各个环节进行汇报。石爱民老师是是《实用英语写作》的课程主讲教师,也是外国语学院写作竞赛指导教师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全国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具有丰富的写作授课与赛事指导经验。

三、教学成果汇报:陈忠平老师将结合《高级英语写作》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外研社. 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对如何在写作教学过程中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思辨能力进行分享。陈忠平副教授是我院资深的英语写作授课教师与写作竞赛指导教师,有着先进的教学理念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所授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陈忠平老师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外研社. 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四、经验分享与现场互动交流。首先,由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决赛冠军,我校法学院2021级学生何亦诚与大家分享他的备赛经验及心路历程。其次,与会教师与学生就此次教学成果分享会进行交流与讨论,共同探索“赛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英语写作教学新模式。


上一条:第168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第16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数学建模课程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