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8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日期:2023-06-12

活动主题:信息学科教学类精品课程与创新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

 讲  人:付玉、王润民、蔡美玲

主讲时间:2023.6.20二下3:00——5:30

主讲地点:中和楼338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付玉,女,博士,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在教学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在《中国成人教育》等重要教育期刊上发表教改论文十余篇,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八项,主编本科生教材一部(校级规划教材《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教程》);参编部级规划教材(财政部《会计电算化实用教程》)。主持校级精品课程两项,参与教育部教改项目一项(《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职教师资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参与省级教改项目一项(《基于粒化思想的“高等数学”科教融合教学改革研究》)。2009-2011年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1-2012年度校“教学优秀”奖;2019年校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度院优秀学业导师。   近年来主讲的本科生课程主要有:TCP/IP协议 、人工智能、信息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信息学科教学案例分析与教学活动设计等,教学效果良好。其中”TCP/IP协议”为校级双语课程;“专业英语”“信息学科教学案例分析与教学活动设计”为校级精品课程。

王润民,男,博士,副教授。近年来的教学工作情况:先后荣获湖南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连续五年教学测评位列全院前10%。主持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改项目、湖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课程以及湖南师范大学线上一流课程等项目多项,目前为《数字图像处理》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咨询专家。

蔡美玲,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软件工程》的主要建设人,负责《智能终端应用》、《移动应用开发》、《程序设计基础》、《大学计算机应用》、《软件综合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主持与参与了多项教改项目、课程建设项目,发表教改论文多篇,在校级和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多次指导学生获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本科生参加软件作品设计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和省级一等奖多次,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多项,对软件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有一定的见解。

主要内容

本期教学思享会主要内容:

《信息学科教学案例分析与教学活动设计》课程是2019年度立项的校级精品课程,已建设了三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教师教育改革研究实践项目校级立项《创新驱动与学科融合背景下的教师教育培养模式研究》——以信息学科为例也已基本完成。本次教学思享会将重点分享我们在建设以上精品课程和实施创新式教学模式方面的一些成果和体会。本次教学思想会主要按以下几个步骤完成。

付玉教授讲述精品课程的建设和创新式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和成果:主要讲述精品课程和创新式教学模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总体设计、实施细节、具体内容、实施形式及部分成果。

项目组成员王润民老师和蔡美玲老师分别分享信息学科精品课程和创新式教学的实施过程、成果和体会。成果的集中展示:以多媒体以及实物形式集中展示精品课程建设和创新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成果。

现场互动及总结:和听众现场互动,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向他们咨询精品课程建设及创新式教学模式中需要改进的内容,以期更好地创新教学模式,并把精品课程建设得更好。

最后,主持人总结本次思享会的活动成果,结束会议。


上一条:第169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哲学导论》课程创新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

下一条:第167期教师教学思享会:“赛教融合、协同育人”教学模式下的大学英语写作课程团队教学成果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