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19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罗繁荣日期:2019-06-11

近日,我校第19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顺利完成,圆满落幕。本届竞赛于今年3月初启动,6月初结束,历时3个月,分为学院初赛与学校决赛两个大的环节。

3月初至4月底,全校23个学院(不含附属医院)50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学院初赛,初赛重在考察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反思能力及课堂教学实际效果。参赛教师应向学院教务办提交所授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对应的1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以及针对所授课程的1000字左右的教学反思。

5月15日,对参加决赛的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由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胡胜标、李奇伟等老师主讲

5月16日,组织召开了第19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工作会议暨第一次评审委员会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宋善炎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罗繁荣解读了决赛工作方案,强调了工作职责及纪律。会议决定成立竞赛评审委员会,由副校长黎大志担任主任;设立了7个评委小组,副校长黎大志、梅军等分别担任各评委小组组长,成员由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优秀青年教师,以及教务处(评建办)、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成员构成。

5月20日至31日,举行校级决赛。参赛教师按照学科类别和课程内涵分为7个小组,每人按照教学计划随堂上一节课,决赛重点考察参赛教师对所授课程的课堂教学能力、教学设计能力和课程育人能力。评委按照各自工作安排现场听课、现场评分,并对本组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点评和反馈。其中,5月23日,由医学院承办的临床医学组教师决赛顺利完成,主要通过20分钟的微课评出,来自各附属医院的16名教师参加了决赛。

6月5日,组织召开了评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各评委小组评分、提名,评审委员会评议,12名教师获得一等奖、22名教师获得二等奖、41名教师获得三等奖,6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黎大志多次对竞赛进行指导,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竞赛要突出“金课标准”,参赛教师要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拓展课程深度、增加师生互动程度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竞赛要突出“课程思政”,参赛教师要能充分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竞赛要融入“创新创业”,教师教学要以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充分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他要求,评委忠实履职,秉持公平公正的作风,确保竞赛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能选出好的苗子,为今年的省级教学竞赛打好基础。

黎大志对本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给予充分肯定,各学院对教学竞赛越来越重视,而重视程度越高的学院,参赛教师所能展示出来的教学水平相对也就越高;各参赛教师总体上教学水平比往年有所提高,也发现了一些好的教学苗子。他希望,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坚持以本为本,共同推动一流本科建设,激励教师更加热爱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更加热爱学习,健康成长成才。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是我校一项大型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今年的竞赛实现了“三个首次”,即参加初赛的青年教师人数首次突破500人,首次将各附属医院的临床医学教师纳入参赛范围,首次实现每个小组均有省级教学竞赛获奖优秀教师代表担任评委,从而进一步扩大竞赛规模,进一步统整全校教师教学竞赛平台,进一步优化竞赛评审工作。

 

上一条:我校推荐参加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师人选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组织教师参加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