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22〕5号日期:2022-03-15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学校决定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分组

校内教师以教学团队(不超过5人)参加文科类、理工(医学)类和外语类三个类别竞赛,文科类分人文社科组和经管法组两个组别参赛,理工(医学)类分公共基础课组和专业课组两个组别参赛,外语类分大学英语组和英语类专业组两个组别参赛。

已获2020年、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的个人或团队排名第一者,不再推荐参赛。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个人、团队排名第一者,不再获取参赛资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不需参加此次教学竞赛。

每个教学团队限报一件参赛作品,按上述三个类别提交复赛作品。我校每个类别提交作品各4个(含树达学院各类提交作品各1个)。

二、竞赛形式

竞赛包括复赛和现场决赛两部分,各100分,决赛选手竞赛最终成绩按复赛成绩(占40%+现场决赛成绩(占60%)计算。

1.复赛形式(占40%)。基于一节45分钟时长的授课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自定,以汉语(外语类用英语)呈现。

2.现场决赛形式(占60%)。现场决赛以说课形式进行,时长共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陈述、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三、竞赛安排

20223月-9月,分学校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学院推荐。为了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目标,各学院均应选派教师参赛。请各学院在331日前将参赛教师报名表(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提交至工作邮箱cfd@hunnu.edu.cn。所有参赛教师团队负责人均应实名申请加入QQ群:734319262(湖南师大教学之友)。

外国语学院至少选派8个团队,其中大学英语、英语专业类教师各不少于3个团队;其他学院须选派13个团队参加学校初赛。其中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须选派12个管理学类教师团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应选派1个公共基础课教师团队。

2.学校初赛。417日前,各参赛教师按照省赛复赛要求(附件4,提交课堂教学设计(附件3、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教学资源等3项材料电子版(不需提交课堂教学展示视频)到学院教务办,由学院统一发送至工作邮箱:cfd@hunnu.edu.cn

5月初,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参照省赛决赛要求,通过现场说课展示(10分钟,阐述本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的方式,举办学校初赛(选拔赛),并公示初赛结果以及推荐进入复赛名单。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凡涉及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以马工程重点教材参赛,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3.省级复赛。617日前,参加省级复赛的教师将课堂教学设计作品提交至赛事网站,参赛所需表格可登录网站下载。大赛官方网站为:https://kcsz.enetedu.com。未按要求在网站上提交初赛材料的高校,取消复赛资格。

复赛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731日前,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高校初赛后提交的教师复赛作品进行匿名评审,各类别按比例确定决赛教师及拟获三等奖名单。

4.省级决赛。决赛由评审专家当场打分排名。所有决赛选手竞赛结束后,由工作人员在裁判监管下进行统分,经裁判组审定,确定最终获奖等次。决赛暂定9月底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具体事项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校级竞赛:文科类、理工(医学)类、外语类各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6个。

省级竞赛:文科类、理工(医学)类、外语类按进入决赛作品数量分别设一等奖(15%)、二等奖(35%)、三等奖(50%),根据参赛学校总数的20%设“优秀组织奖”。

联系人:戴媛,073188873108cfd@hunnu.edu.cn


附件:

1.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2.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报名汇总表

3.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设计表

4.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赛事说明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314


上一条:关于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22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人选公示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