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22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教发字〔2022〕8号日期:2022-04-01

各学院、附属医院:

为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青年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22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98211日以后出生并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承担全日制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均应参赛。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赛的,须经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同意并报学校备案。年龄符合要求但本学期没有承担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可自愿报名参赛。往届竞赛获校级一等奖和省级二等奖及以上的教师可不再参加本次竞赛。学校决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实验(践)组、树达组等6个组别。

二、竞赛内容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主要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4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三)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结合本门课程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形成教学反思报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三、实施步骤

竞赛主要分为初赛、决赛两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

(一)学院初赛(45日-430日)

1.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工作组,制定竞赛活动方案,组建初赛评审委员会,组织好本学院竞赛活动。鼓励邀请外单位同行专家担任评委。

2.初赛重在考察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课件制作能力及教学反思能力。

3.参赛教师应向学院教务办提交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要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设计之中)和与之对应的教学课件,以及针对本门课程的1000字左右的教学反思。

本次竞赛网络平台为“教学之友”。所有参加初赛的教师均应于42623:00前通过PC端登录平台,点击“我要参赛”,填写参赛人员信息;43023:00前提交以上参赛作品的电子版(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均为PDF格式,教学课件放入文件夹并转为压缩包)。平台网址如下:https://jxzy.hunnu.edu.cn/contest/detail/index?id=956601583641063424。平台若提醒参赛者登录,请以本人校内工号及密码登录即可;无工号的教师,请联系学校人事部门或信息化中心新增或确认本人工号。

4.根据教师初赛成绩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在符合教学基本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应优先推荐大胆改革课程教学,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凸显课堂特色和课程育人功能,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任课教师参赛。

(二)学校决赛(51531日)

1.学校对决赛教师的材料进行审查,确定教师决赛资格。决赛重点考察参赛教师对所授课程的课堂教学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反思能力、课程育人能力及信息化教学能力。

2. 决赛评委听课前,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对参赛教师进行集中培训。

3.参赛教师讲授1节课,并在授课前向评委组提交本节课的规范详细的教学设计一式六份(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初赛材料一式一份(包括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反思,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

4. 各学院应协助参赛教师录制决赛的教学视频。鼓励参赛教师在智慧教室开展课堂教学。

5. 各学院应以参赛教师为契机,组织本教师所在教研室及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指导及观摩活动。

(三)成绩评定

1.初赛成绩。由学院初赛评委会专家根据参赛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分。评分由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70%)、教学课件(20%)、教学反思(10%)三个部分组成。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1

2.决赛成绩。由学校决赛评委会专家根据参赛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分。评分由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70%)、教学设计(20%)、教学反思(10%)三个部分组成。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2

四、奖励办法

1.学校决赛拟设一等奖18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8个(含附属医院2个)。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奖金纳入年终教学绩效考核范围

2. 教师参加竞赛情况计入教学培训学时,凡参加学院初赛的计20个学时,参加学校决赛的按获奖等级再加1020个学时

3.决赛获奖个人的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作为职称评聘、岗位津贴申报、教学优秀奖申报等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均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逾期不予受理。426日前,报送本学院初赛工作方案、青年教师名单(附件3)、学院初赛评分统计表(附件4)、推荐参加学校决赛教师名单(附件56)。5月底,报送本学院竞赛工作总结。

六、工作要求

1. 各学院(含树达学院、附属医院)要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发动青年教师参加竞赛,组织好竞赛及教学研讨活动,选树优秀青年教师典型。

2. 各学院实验(践)类课程教师纳入实验(践)组参赛;医学院理论类课程教师纳入理科组参赛;各附属医院教师纳入医科组参赛;代表树达学院参赛的教师纳入树达组参赛。

3. 各附属医院参照本通知自主组织初赛。医科组决赛将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同有关单位单独集中组织,竞赛形式与2021年基本一致,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4.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对本竞赛决赛形式做适当调整。

联系人:戴媛;联系方式:073188873108;电子邮箱:cfd@hunnu.edu.cn


附件:

1.学院初赛评分细则

2.学校决赛评分细则

3.学院青年教师情况一览表

4.学院初赛评分统计表

5.学院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的办法

6.学院推荐参加校级决赛教师上课安排表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331


上一条: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关于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