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影视创作专业核心课程《短片创作实践》《经典影视剧本导读》建设与思考


发布人:日期:2022-05-04

活动主题:影视创作专业核心课程《短片创作实践》《经典影视剧本导读》建设与思考

主 讲 人:李婕博士

主讲时间:2022.05.12周四下午2:30——4:30

主讲地点:文学院312教室

主讲人简介:

李婕,女,博士,讲师,曾作为公派联合培养博士赴国外留学,导演电影斩获十余项国内外奖项,具有跨学科学术背景,在电影文学研究等方面发表C刊论文多篇。自入职以来承担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校内外创作实践》《经典影视剧本导读》《纪录片研究》《影视美学》等课程。曾获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主要内容:

本次教学思享会活动内容:

一、首先汇报全景式教学模式下短片创作实践课程短片创作实践》的课程设计思路。全景式教学下短片创作实践课程探索将电影理论与短片创作实践结合,校内校外教师进行协同教学,校内导师主讲理论并指导学生作品全程创作,校外行业大家从实践角度参与指导短片创作环节,学生作品以影展的方式展示,旨在通过强化实践教学的方式使学生熟悉影视短片的制作流程,掌握短片创作镜头表现方式和各个创作环节所需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的影视制作专业人才。重点介绍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校外行业大家的实践教学模块实践内容和实施路径,构建多方协同育人的新格局,推动与湖南电视台、潇湘影视拍摄基地等单位的协同育人,形成实践合作与人才培养的合力。分享《短片创作实践》《经典影视剧本导读》这两门课程教学内容选取、重难点知识讲授以及学生活动设计等内容。以此讨论、分析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的设计如何体现学术性、学科性、学习性、前沿性、创新性、高阶性和趣味性,如何实现本科培养方案中的知识目标、各项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

二、分享自身在教学中尝试开展课程思政的案例,与参会教师共同探讨专业课程,尤其是影视创作相关课程应如何体现课程思政?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的每个环节?

三、为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主讲教师总结本科教学工作经验及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1)如何编写一本适合本科教学用的教材?教材编写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2)由于本科生课程较多,业余时间有限,如何处理课前预习与课堂教学的关系?以避免给学生造成过多的课业负担。邀请参会教师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探讨解决问题、改进课程建设的方法。与会学生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从学生视角为课程建设改进提出意见建议。


上一条:第14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机械原理》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与实践

下一条:第14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用数学研究数据:《数据科学概论》课程教学思享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