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利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平台积极建设专业一流课程


发布人:日期:2021-10-08

活动主题:利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平台积极建设专业一流课程

主 讲 人:高荣国、颜志科、易鑫

主讲时间:2021.10.21周四下午300——5:00

主讲地点:外国语学院404智慧教室

主讲人简介:

高荣国,男,博士、教授。主要从事俄语语言文学教学工作和俄罗斯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别和区域问题研究。2018年,参与的教改项目“基于文化自信的外语类研究生跨文化能力培养模式与实践”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4)。2019年,主持的教改项目“面向国家需求,构建‘三位一体’的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正主持湖南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9世纪俄罗斯文学史》,并于2021年元月通过省级认定,目前正准备国家金课的申报。

颜志科,女,博士,副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高级俄语(一)(二)》。目前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高级俄语》(一)被认定为2020年湖南省一流线下本科课程,2020年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易鑫,女,博士,讲师。2020年主讲课程《俄语阅读(二)》立项为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线下一流课程;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年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校级一等奖;2017年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主要内容:

本次教学思享会主要分为三个模块:

1)第一个模块由高荣国教授主讲,时长15分钟左右。主要向与会教师介绍湖南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9世纪俄罗斯文学史》的构思、团队组建、申报书撰写、脚本撰写、课程录制、后期制作、课程推广工作,以及课程的认定和国家金课申报方面的经验分享。同时,结合《19世纪俄罗斯文学史》课程的建设情况,给与会教师介绍国家和省级金课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2)第二个模块由颜志科副教授主讲,时长15分钟左右。在分享会上主要介绍湖南省一流线下课程《高级俄语》(一)的课程发展历程、教学改革创新点、课程教学内容及组织实施情况、思政元素与语言教学的融合以及该课程的持续建设计划。为其他线下课程建设提供经验。

3)第三个模块由易鑫博士主讲,时长15分钟左右。主要介绍在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以校级一流课程《俄语阅读2》为例,从课程目标、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特色与创新、教学设计等方面探讨外语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元素”的开发。

4)每个模块主讲人结束讲解后,参会人员可根据自己的教学或学习需要提出自己的问题、想法,大家共同分析、探讨,相互交流,讨论过程一般不超过60分钟。


上一条:第132期教师教学思享会:《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金课建设分享会

下一条:第13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4+0”模式体育教育中外联合办学改革实践研究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