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6年第二期教师教学培训


发布人:日期:2016-11-17

   (记者 肖丽霞 实习记者 王琳 张移珍)11月17日上午,我校2016年第二期教师教学培训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邬大光教授主讲。培训由副校长黎大志教授主持。

    邬大光“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的思考——兼论审核评估中的几个问题”的培训报告,从一流大学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与教学常识、审核评估新趋势四个方面展开。他说,一流大学的实质在于学生的竞争力和学科的竞争力,要从三个角度去分析一流大学,一是指标层面,二是精神层面,三是改革层面。人才培养的地位在大学不可替代,是大学组织的本质特征。一所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代人的质量。邬大光以“清考”概念为例,指出了中国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办学和人才培养上习惯依赖经验,对“经验”缺乏追问,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存在专业教育、学科教育、组织体系三方面的惯性,应在经验与科学同步发展的基础上,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后,邬大光从审核评估新趋势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作报告总结。他说,对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要从更高的要求、更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去考虑,要回头看,要关注中国高等教育的短板,他希望这次培训对我校未来的教学能提供一个思考的空间。

    黎大志对邬大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这次报告内容不仅是审核评估需要的理念提升,也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本科教学中需要考虑的问题。邬大光教授的这堂课上得非常及时,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不是主要目的,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对学校人才培养有深刻的思考才是最终目的。

    本次培训由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各学院院(部)长、教学副院(部)长、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务办全体人员,教师教育学院全体人员等300余人参加培训。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