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融合之火——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我校第153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发布人:通讯员 阳彬彬日期:2022-10-10

2022年10月6日下午,我校第153期教师教学思享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402智慧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围绕“价值认同助推课程新发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经验分享”这一主题开展。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琦主持,广电系教师陈淼老师主讲。

今年9月,陈淼老师所在教学团队斩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在本期教学思享会中,陈淼老师结合自身的备赛和参赛经历,围绕“课程思政的理念及外延探索”、“课程思政的意义及目标探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案例分享”、“课程思政参赛感悟与反思”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价值理念指引方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陈淼老师认为,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需要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将其有机融入知识点开展教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一万次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唤醒。

教学实践推动发展。陈淼老师立足专业特色,将灿烂理念转化为生动实践,针对学情难题,挖掘新时代典型稿件,力图以声传情表达人民心声、讲好中国故事。在《播音主持与创作基础》课程中,陈淼老师更新教学案例,让专业价值与稿件精神同频共振。她还在会议现场播放参赛视频并同步讲解,真正做到有案例、有反思、有展望。陈淼老师表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依靠团队力量深耕课程建设,提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让课程思政更加生动立体。

新闻与传播学院沈贤岚书记高度赞许了陈淼老师的教学风采与赛课成绩,充分肯定其教学成果,并勉励我院青年教师们积极参赛、协力打磨、精益求精。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对此次思享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优质的教学既是表演的艺术,也是教育的智慧,希望学院继续发挥老中青团队、长短期规划优势,打造出更多精品课程。我校教学督导胥陆华对陈淼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强调课程建设一定要关注学生诉求。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处级组织员王云指出,要用心研究课程,用情关爱学生,教育教学同心同向齐发力。

互动环节,与会教师踊跃发言,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交流。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负责人颜湘君老师认为,课程建设是不断建构、不断推翻的过程,要善于积累,积极运用前期成果。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段峰峰老师强调教学案例的重要性,他表示,让学生听得高兴、学到知识才是好课程。各位青年教师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见解。大家表示,通过此次思享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课程思政对传媒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会议最后,新闻与传播学院李琦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递价值,希望我们的教育可以唤醒更多有趣且有意义的灵魂。同时也希望我院青年教师不负学生、不负时代,真正做到以赛促研、以赛促教。我院将继续发挥获奖教师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将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努力铸造“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教学氛围。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贤岚、正处级组织员王云、党委副书记张小春、副院长燕道成、我校教学督导胥陆华、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等30余名教师出席会议。


上一条:工程与设计学院举行我校第15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赴花园阁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