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期教师教学思享会:教学与科研如何相互促进


发布人:日期:2021-05-14

活动主题:教学与科研如何相互促进

 讲  人:郭桂周、郑之伟

主讲时间:2021年5月20日 下午230

主讲地点:理学院325

主讲人简介:

郭桂周,男,教育学博士,物理系讲师。主要从事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社科教育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和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各1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承担了多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教育调查与统计”、“物理学科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物理教学技能训练”、“创新与探索实验”以及教育实习等。

郑之伟,男,博士研究生,电子系副教授。主讲《电子技术基础》、《大学计算机应用(C语言)》、《计算机网络》和《数字电子技术》等本科课程,讲授了《光电子技术》和《学科前沿与进展》2门研究生课程,荣获湖南师范大学2018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教改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科研论文2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

主要内容:

教学与科研在高校教师的日常工作中占据核心地位,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评价机制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情况。但是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有力举措试图促进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同时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但是,在实践层面,如何实践科研反哺教学,教学又助推科研发展呢?已有的比较好的经验有哪些?存在哪些不足?尚需要如何改进?我们试图通过举办“教学与科研如何相互促进”这一思享会,不仅分享我们的经验,而且助推汲取其他教师学者的智慧,提升我们的教学科研水平。

两位主讲教师主要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经历谈一下近年来自身的科研反哺教学、促进自身能力提升的,以及教学又是如何进一步助推自身的科研展开的。两位教师,一位从事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和教师教育研究,一位从事电子信息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不同领域之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必然能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同时我们会邀请教学科研方面有经验的教师、研究生等参与到研讨中,通过教学经验与思想的碰撞与分享,实现教学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从而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一条:第118期教师教学思享会:跨学科思维的碰撞——“如何上好一堂课?

下一条:第116期教师教学思享会:1、如何平衡家庭生活和教学科研的关系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示范 2、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基于《生活中的经济学》课程学生参与动机与课程激励的反思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