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教师教学思享会:以科促教,彰显学科特色


发布人:日期:2021-06-07

活动主题:以科促教,彰显学科特色

主 讲 人:曾艳钰、郑燕虹、叶冬、杨安

主讲时间:2021.06.25周五下午300

主讲地点:外国语学院腾龙楼404教室

主讲人简介:

曾艳钰,女,博士,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言与文化》执行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郑燕虹,女,博士,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叶冬,女,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比较文学系研究学者、美国南犹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兼首席学者,曾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杨安,男,讲师,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主讲《沟通的艺术》(湖南省一流线上课程)《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等跨文化交际类课程。

主要内容:

本场思享会围绕科研促进教学、学术研究带动课程建设的主题展开,并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科性质出发,探讨在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中如何更好地落实对文化自信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引导和培养。

全场思享会分为4个单元,分别围绕4位主讲人的发言展开,每位主讲人作约15分钟的发言之后,均预留10钟左右的现场互动交流时间。整场活动预计持续2个小时。

曾艳钰教授将主要分享如何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落实到“线上/线下”课程建设和日常教学环节中,并以“英语文学导论”为例,分享建设金课的心得。

郑燕虹教授将主讲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人才培养的机制构建和课程建设,并以“中外比较文学研究专题”课程为例,分享如何更好地聚集中外优质师资,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叶冬副教授将主讲如何在教学中以科研为底蕴,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中国文化主体意识和中国文化对外推广能力,并分享其多年的海外教学经验和思考。

杨安老师将主讲《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实施背景下,如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调动“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优质资源,开设适应于外语类专业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中国思想经典类社会实践课程,提升学生跨文化传播与交际能力的心得与思考。


上一条:第128期教师教学思享会:1、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地质学与地貌学》汇报展示与备赛经验 2、德技并修,铸魂育人——我对课程思政及上好一堂课的认识

下一条:第126期教师教学思享会:1、汉语语境下英语语篇分析教学的几点思考 2、全球创意写作课程:中国、美国和英国 3、用英语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 4、分享实践经验——如何在虚拟教学环境中教授文化诠释学

【关闭】 打印    收藏